駕駛車輛的時候,會容易產生哪些錯覺?

速度錯覺 主要表現在速度慣性錯覺。因為駕駛員是根據觀察到的景物的移動作為參照物來估計車速的,景物移動的多少和程度會導致對車速的不同判斷。在市區道路上對車速易於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於低估;在加速時易於將車速高估,減速時易於低估。

距離錯覺 對於路上各種類型的車輛,駕駛員有時會對來車的車長、車距離及跟車距離產生錯覺。路上參照物少時感覺距離遠;前面是小車時感覺距離遠。反之,則感覺距離近。

彎度錯覺 一般對於未超過半圓的圓弧,感覺到的曲率半徑總是比實際的小,圓弧的長度越短感到的曲率半徑越小,在彎曲的道路上,即使同一曲率半徑,也會感到山區比平地容易轉彎。所以高速急轉彎是很危險的。

光線錯覺 太陽光、反射物體的亮光、車頭迎光、夜間遠燈光、強光等會使駕駛員的視覺難以適應,形成光線錯覺。如平頭車的明亮車窗、陽光下樹木交替變換的陰影、原野的積雪等,易使人產生眩暈;進出隧道時眼睛也會一時不能適應。

顏色錯覺 在市區等交通複雜路段,周圍景物五顏六色,多姿多彩,相互交錯,不停變換,容易分散駕駛員的注意力。特別是夜間,容易將路口紅燈當成霓虹燈,或把停駛車輛的尾燈當成行駛車輛的尾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