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不同的標號有什麼區別?

汽油標號高低的背後(ZT)

一、幾個基本概念

1、壓縮比:汽車選擇汽油標號的首要標準就是發動機的壓縮比,也是當代汽車的核心節能指標。引擎的運行是由汽缸的“吸氣-壓縮-燃燒-排氣-吸氣”這樣周而復始的運動所組成,活塞在行程的最遠點和最近點時的汽缸體積之比就是壓縮比。降低油耗的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發動機的壓縮比。提高壓縮比只是改變活塞行程,混合油氣壓縮得越厲害,它燃燒的反作用也越大,燃燒越充分。但壓縮比不是輕易能動的,因為得有另一個指標配合,即汽油的抗爆性指標,亦稱辛烷值,即汽油標號。

2、爆震與抗爆性

一般認為,活塞在行程的上止點後10度左右,燃燒產生最大壓力時,推動活塞的力度最大(就像是蕩秋千,在到達最高點後一點使勁秋千最快)。比如1000轉的時候,燃燒過程相當於曲軸轉角的20度,就是說提前10度點火,引擎最有力。而到了4000轉,活塞運動得快了,燃燒過程就相當於曲軸轉角的60度了,就需要提前50度點火,就這樣隨轉速的提高,點火是越來越提前。最終會達到一個轉速,還沒點火油氣就燒起來了,這就是爆震。

汽油的標號決定了爆震點的早晚,其實也就是決定了引擎的功率大小。燃油的抗爆震性能隨它的組成而異。燃油的抗爆震性越高,發動機的壓縮比也可能高些,發動機的經濟性和動力性都會得到提高。

確定燃油的抗爆震性是很困難的,因為燃油的抗爆震性不僅取決於燃油的性質,還隨發動機的型式、空燃比、冷卻水溫、進氣溫度、點火提前角、氣門定時等而變化。

3、辛烷值——標號

為評定燃油的抗爆震性能,一般採用兩種方法:馬達法和研究法。評定工作一般在一台專門設計的可變壓縮比的單缸發動機上進行。

馬達法規定試驗工況為:進氣溫度149℃,冷卻水溫度100℃,發動機轉速900 r/min,點火提前角為上止點前14°-26°。試驗時,先用被測定燃油工作,逐漸改變壓縮比,直到爆震儀上指出標準爆震強度為止。然後,保持壓縮比等條件不變,換用標準燃油工作。標準燃油是由抗爆性很高的異辛烷C8H18(定其辛烷值為100)和易爆燃的正庚烷(定其辛烷值為0)的混合液。逐漸改變異辛烷和正庚烷的比例,直到標準燃油所產生的爆燃強度與上述被測燃油相同時為止。這時標準燃油中所含異辛烷的體積百分數就是被測燃油的辛烷值。辛烷值高,燃油的抗爆震性就好,反之抗暴性就差。

例如:某燃油辛烷值為80,這就是說該燃油與含異辛烷80%和正庚烷20%的混合液的抗爆性相同。這就是對燃油抗爆性的評價標準。

研究法與馬達法的試驗方法相同,只是規定的試驗條件不同而已。研究法規定的工況為:進氣溫度為51.7℃,冷卻水溫度為100℃,發動機轉速600 r/min,點火提前角為13°。

由於馬達法規定的條件比研究法苛刻,因此所測出的辛烷值比較低。同一種燃油用馬達法測出的辛烷值為85時,相當於研究法辛烷值為92;馬達法為90時,研究法為97。

一般來說,工廠提高汽油辛烷值的途徑有三個:一是選擇良好的原料和改進加工工藝,例如採用催化裂化、重整等二次加工工藝。二是向產品中調入抗爆性優良的高辛烷值成分,例如異辛烷、異丙苯、烷基苯等添加劑。三是加入抗爆劑。

二、降標用油與超標用油

高標號油比低標號油貴但能耗也小,從百公里耗油錢的花費上比,理論上是相等的。但考慮高標號油匹配的高壓縮比發動機低標號油時會發生二次燃燒和不完全燃燒現象,將額外損失5-8%的功率,再考慮對車輛造成的維護費增加,車況下降,壽命減少等一系列後果,降標用油的費用就進去了。

汽油是極易揮發的液體,零下30攝氏度時仍有可燃成分揮發出來,當汽油標號過低時,壓縮的混合油氣將在點火前自燃,點火時,已開始自燃的油氣又將產生強烈爆炸,使原先精確設計的燃燒程式失控,一部分汽油做了負功,一部分因為燃燒過程與活塞行程不同步不能完全燃燒,造成進氣閥和缸內嚴重積碳,油耗增加,尾氣惡劣。當汽車高速行駛時,混亂的燃燒過程將產生連續爆震,它會嚴重損傷發動機,造成火花塞絕緣破裂,電極過度燃燒,活塞敲缸,活塞環卡死,氣門燒蝕等後果。這種“瘋狂”的傳動方式,讓自己汽車的傳動方式在“高頻搖滾”狀態下工作,後果可想而知。

一些駕車者對汽油的使用陷入了一種誤區,就是熱衷於使用高標號的汽油,甚至一些人把汽油的標號看成是油品純淨度和品質的標準,這是錯誤的。其實汽油標號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絕不能把標號與純淨度和品質混為一談。如果使用低標號油的發動機硬要用高標號油就會出現“滯燃”現象,即壓到了頭它還不到自燃點,一樣會出現燃燒不完全現象。

汽油標號是越高越好嗎

近日本刊收到了這樣一封讀者來信,信中講述了他在驗車時的經歷:他有一輛開了6年的微型麵包車,以前每次驗車時尾氣總是不合格,後來經過“高人”指點:先清洗化油器,再加上97號汽油,另外再加上一管油精(據說油精加入汽油後燃燒充分不積碳)。再去驗尾氣時,就能一次過關。所以,他提出建議:為了改善汽車的尾氣排放,也為城市能真正實現環保,以後能否只銷售97號汽油。而對此,有關專家認為:最終使他的汽車通過尾氣檢測的原因,並非是後來加入的97號汽油,關鍵在於對化油器的清洗。實際上,汽車尾氣的排放與其所使用的汽油標號高低無關,盲目使用高標號汽油對汽車來講是毫無益處的。

目前很多車主心中都有著這樣一個誤區:所加汽油標號越高對汽車越好。所以有不少人在加油時都毫不吝惜地多花錢加97號油,可專家的意見卻是:根本沒有必要。每一款車都有指定的加油標準,這個標準是由汽車發動機的壓縮比決定的,要“因車而異”,不能一味追求高標號。而那位讀者的汽車之所以尾氣總不合格,專家指出,主要應從其對汽車的保養方面找原因。影響他汽車尾氣的主要因素,在於化油器的霧化程度。而避免這個問題出現,則關鍵在於日常的保養及調試。這其中包括:按時更換機油和三濾,清洗化油器和噴油嘴等。目前北京市內的油品質量還是可以讓人放心的,所以只要按照汽車規定標準加油,平時注意按時對車進行保養和維護,尾氣肯定會合格的。

選擇汽油標號有講究



據中國石油西安某加油站負責人介紹,汽油標號的科學稱呼應該是“辛烷值”。目前,我市多數機動車加油站供應有90號、93號、97號三種標號的無鉛汽油。不同的標號指的是此標號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如:93號汽油,指汽油的辛烷值是93,而辛烷值又表示此標號汽油的抗爆性,汽油的標號越高,越不容易發生爆燃,也就是說燃燒時發動機的抗爆性越好。司機應根據發動機的壓縮比選用汽油,壓縮比高的車輛應該選用高標號汽油,從而保證在發動機不發生爆燃的情況下動力輸出最佳、成本最低。

有經驗的司機告訴記者,發動機壓縮比在7.0至8.0的汽油車應選用90號汽油,壓縮比在8.0以上的應選用93號或97號汽油。如果按照汽車說明書要求的標號選用汽油,其抗爆性仍不能滿足該車型時,應選用更高一級標號的汽油。

現實中,有一些駕車者為了降低成本,隨意使用低標號汽油。專家指出,高壓縮比的發動機如選用低標號汽油,發動機極容易產生爆震,發動機爆震過久,容易造成活塞燒頂、環岸燒損、活塞環斷裂等故障,加速機件的損壞。所以通過降低汽油標號來節省開支得不償失。

相反,還有一些駕車者熱衷於使用高標號的汽油,甚至錯誤地認為汽油的標號就是油品純淨度和品質的標準。其實,汽油標號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絕不能把標號與純淨度和品質混為一談。如果使用低標號油的發動機硬要用高標號油就會出現“滯燃”現象,即壓到了頭它還不到自燃點,一樣會出現燃燒不完全現象,對發動機也沒什麼好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