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汽車自燃 ?

具體說來,當發生汽車有焦味兒,冒出藍色或黑色濃煙時,應知道這是自燃的先兆。這時應該馬上停車,關閉電源、取出滅火器,給油箱和燃燒的部分降溫滅火,避免爆炸。要在第一時間準確找到起火處,用滅火器將其熄滅。若發現時已經較晚,火勢又很大,則應儘快遠離現場並及時向119報警。

滅火器是必須隨車攜帶的裝備。如果是乾粉滅火器,最好每年去當地消防器材商店檢查一次,檢查乾粉粉劑是否結塊、提供噴射動力的內置氮氣瓶壓力是否下降。




預防:10“兵法”避免汽車自燃

對於汽車自燃事故的發生,事後很難發現起因。汽修專家魏俊強介紹說,汽車自燃多是人為因素所致,因此避免汽車自燃,還是以預防為主,因為很多情況下汽車自燃是可以避免的。

1.所以,做好機動車的日常檢查,防止電氣線路故障或接觸不良非常必要,這是預防機動車火災最重要的手段。比如要定期檢查汽車線路是否有破損、是否有漏油現象;定期檢查電路油路:因轎車的線路在使用三四年後常會出現膠皮老化、電線電阻增大而發熱的現象,容易出現短路,例如蓄電池接線柱因雜質、油污或腐蝕使得接點鬆動發熱,引燃導線絕緣層;長期受震動或溫度急劇變化影響而使線路接點鬆動等。

2.不要輕易私自改裝汽車。如果一定要改裝,應讓專業技術人員做專業改裝,如電路改裝或加設備時,線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電。

3.在行車的時候還應注意,發動機運轉時,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養汽油濾清器時不用汽油燒濾油器芯子;不經常採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統有滴漏;避免汽車停駛後長時間打開點火開關。

4.車內飾材料最好選擇具備防火性能的,一旦發生火災,火勢不容易蔓延。

5.在停車的時候也要引起重視,千萬不要將車停放在易燃物附近。因為現在生產的汽車一般都裝備三元催化反應器,而這個位於排氣管上的裝置溫度很高,它在大多數轎車上的位置都比較低。

6.不要將易燃物品如氣體打火機、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等放在車內容易被太陽光線照射的部位,如儀錶盤上;更不要將汽油、柴油等危險油品放在車內。

7.不要在車內亂扔未熄滅的煙頭,最好不要在汽車內吸煙,以防“引火自焚”。

8.在夏季,汽車長時間行駛在高溫下時,應該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讓車子長途暴曬。

9.保險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險”,即車輛附加自燃損失險,規定投保機動車在使用過程中因本身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發生故障引起火災的,屬自燃,保險公司可進行賠付。因此,夏季行車為安全起見,可以入“自燃險”。

10.按規定在車上配備滅火器,並且記住要定期更換。滅火器不要成為可有可無的擺設,要熟悉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發生意外時束手無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