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駕駛遇堵車如何防止追尾?

羼北京市統計局日前對本市的堵車現象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兩千戶居民中,有六成以上的人每天上下班經常遇到堵車狀況,他們中有不少人是私家車主。儘管有關部門正在著手解決堵車問題,但作為私家車主每天開著車上下班,路遇堵車應該如何應急呢?這的確是車主們、尤其是新車主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羼羼
羼羼路遇堵車最怕追尾

羼羼記者在京城的主要街道上發現,有的司機明明知道前方路段有堵車的情況,也不提前減速,取而代之的便是緊急?車。而緊急?車的後果,就是不給後邊的車反應的時間,兩車“相吻”的情況很容易出現。

羼羼為此,首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術科長李進民提醒大家:一旦明確前方已經堵車,就應適時減速。

羼羼但有的時候,堵車情況突如其來,令司機措手不及。比如,有時可能在轉過一個彎後才發現前方堵車了,如果這個時候再想減速,有時就來不及了。據有關部門統計,很多追尾事故就是這樣發生的。

羼羼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呢?交警王宏民解釋道:假如車況不錯,?車沒毛病,地面乾燥,司機冷靜,有能力完成急?車的動作,也有危險。這是因為,假如車速為140公里/小時,那麼,從司機狠踩?車踏板到完全停下來,?車距離大概在130米左右,司機們對這樣的數字應該很敏感吧。這時還不知道司機的應急反應速度如何,會不會急?車動作。很可能一直到離前方車尾50-60米處才會發現堵車情況。此時,肯定?不住車了,一場追尾事故幾乎難免。
羼羼
羼羼避免追尾要“三看二動作”

羼羼如果您真的是在轉過一個彎後才發現前方堵車了,為了避免上述危險,需要瞭解一些處理這一問題的常識。根據老司機們的經驗,此時您一定要保持冷靜,瞬間看清路面情況,做出正確反應,並果斷行動,簡言之,叫做“三看二動作”。

羼羼三看:一看前車與自己的車之間是否可控制在安全距離之內,如果有,那麼就利用它;二看馬路右邊路肩上有無位置,如果有,可供衝刺用;三看路中間的綠化隔離帶有沒有空間,這樣做雖然無法避免自己的車受損,也許自己還會受點傷,但沒辦法,這樣可以減輕對前車的傷害。

羼羼二動作:立即並大力踩?車踏板,同時踩下離合器踏板。如果您的車沒有ABS,那麼必須在變換車道時做點?車動作,即短促地鬆開?車踏板,否則,車輪被抱死時是無法轉動方向盤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