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下過雪的天氣行車都要注意什麼?

惡劣天氣下的從容行車 冰天雪地中保駕駛安全


冰天雪地給開車的司機們帶來了不少麻煩。今年入冬以來,天氣變化多端,除了下雪外,冬雨加上大霧也給行車安全帶來了嚴重影響。下面來為司機們在冬季惡劣天氣下的行車支招。

冰雪天行車求“慢”

冰雪天行車,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再有,要提前?車,當發現和前車的距離在縮短,不管什麼原因馬上收油減速並將腳放?車踏板上準備?車,千萬別有僥倖心理,麻痹大意。

對於油離配合比較熟練的駕駛者,在結冰路面上單人駕車起步的時候可不加油(電噴車),慢慢抬離合,車可以自己起步,電腦會根據負荷自動調整,輸出更大扭矩。加油起步由於車輪和路面的附著力小,車輪有可能空轉,反而不容易起步。而且由於有差速器,兩個前輪驅動力並不完全一致,車移動方向會向驅動力大的車輪相反的方向跑偏,由於本能反應,駕駛員會反打方向,這時車會左右竄動,不好控制方向。

冰雪天行車,在手邊預備一塊棉布,可在停車時擦拭車窗內側霧氣和反光鏡,保持良好的視線。最好不要一邊開車一邊去擦窗,這樣很容易分心而對突發情況失去應變力。前不久剛發生過一起司機駕車途中因視線不佳擦窗時撞傷行人的事件,應當引以為誡。如果有條件,可以在車內玻璃上塗抹“雨敵” 或類似產品以減少結霧。

溫馨提示:由於車內外溫差大,很容易在玻璃表面結霧,通常人們會用熱風來為前擋風玻璃除霧,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冷氣對著前擋玻璃吹,以此來縮小玻璃內外的溫差,更快地達到除霧的效果,待霧氣明顯減少後再關閉冷風。車窗玻璃除霧也可以將其調整到向兩邊車窗送風的角度,同樣是使用冷風。後車窗除霜可以使用車內的後車窗除霜加熱裝置。

冬霧天行車求“明”

行前車窗玻璃一定要擦乾淨,霧天濕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結在風擋玻璃表面,這樣會使已經不良的視線“雪上加霜”。冬霧天行車首先要保持足夠的行駛距離。霧天因視距短,能見度低,有時路面因霧水造成路面濕滑,制動性能降低,車輛易側滑,因此必須保持足夠的行駛距離。

另外,冬霧天行車要打開防霧燈或車尾霧天信號燈以明示目標。如霧天汽車不開防霧燈,行人或其他車輛很難察覺到你。而且不要開遠光燈,因為遠光燈光線強烈,會被霧反射到駕駛員眼中使視線模糊。

為了安全起見,車與車之間應互相通個氣,比如適時鳴笛,預先警告行人和車輛。當然,如果你聽到別的車鳴笛時,你也應當鳴笛回應。這樣,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數。如果發現後車與你離得太近,你可以輕點幾下?車,但不能真的?車,只是讓?車燈亮起,來提醒後車應注意保持適當車距。霧天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行車,相信“騰雲駕霧”也會變成另一種駕駛樂趣。

溫馨提示:霧天開車要加倍小心,如果對方車速較快,應主動減速讓行,必要時靠邊停車;前方路側有障礙物時會車,要留出提前量和安全間距;霧天最好不要超車;發現前方車輛靠右邊停駛時,不可盲目繞行,要考慮到此車是否在等讓對面來車;超越路邊停放的車輛時,要在確認其沒有起步的意圖而對面又無來車後,適時鳴喇叭,從左側低速繞過;在大霧中,可以儘量利用殘存的視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線行駛,但一定注意不要軋線行駛,否則對方會車將很危險;最好不要沿著路邊行駛,因為在路邊臨時停車、等待霧散也是行車安全的重要隱患。惡劣天氣下意外情況處理案例

啟動電加熱功能不要急

近日,有讀者反映,前幾天啟動後風擋玻璃的電加熱功能時,汽車玻璃突然炸裂。據瞭解,由於後風擋的電加熱功能主要在冬季氣溫較低時啟用,而且產品設計時也考慮了玻璃的驟冷和驟熱,一般不會產生炸裂的情況,炸裂的情況常常發生在一些老化的汽車身上,也有的是由於司機使用不當所致,其中冬季沖洗汽車時忘記關掉後風擋的電加熱就很容易炸裂玻璃。汽車後風擋玻璃內的電阻絲是快速加熱,如果室外溫度過低,後風擋突然受熱,會導致老化玻璃炸裂,另外隨著汽車的老化,電阻絲也會發生一些化學變化,這樣,汽車玻璃的受熱就不均勻,也會導致玻璃炸裂。

溫馨提示:冬季氣溫較低時,不要啟動汽車後馬上就打開後風擋的電加熱,如果後風擋上有冰雪等覆蓋物,要儘量除去後再行車。後風擋貼膜後,一般不會影響電阻絲的均勻加熱,但不排除在貼膜時烘槍的加熱會使金屬絲或連線受損,從而導致加熱不均,進而導致玻璃炸裂。

汽車風擋玻璃被冰雪覆蓋

前幾天下大雪時如果將車停放在露天,一段時間後取車時,風擋玻璃上就會完全被冰雪覆蓋。許多車主往往會覺得很尷尬,用雨刮器很難除去,且極易損壞雨刮器的膠條。風擋玻璃結冰是由於車內外的溫差造成的,車內溫度較高時,風擋上的冰霜(雪)融化,並可在降溫後結成冰。因此,在停車時打開車門,將車內溫度降低到與車外溫度相當,就可以大大減少風擋上的結冰程度,甚至不結冰。

為對付玻璃上的結冰,可準備一個硬質塑膠刮片。當玻璃上有雪和冰時,使用塑膠刮片除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