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可吸入顆粒物會引發車主諸多疾病

市室內環境淨化協會與有關質檢部門昨天透露,新年元月已定為“車內空氣品質活動月”,其中重要內容是開展“上海百輛轎車車內可吸入顆粒物污染免費檢測”,並公佈調查報告和提出治理方法。

通常把粒徑10微米的顆粒物稱為“可吸入顆粒物”。吸入“粗顆粒物”會侵害呼吸系統,誘發哮喘病;“細顆粒物”則可能引發心臟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對於老人、兒童和已患心肺病者等敏感人群,可吸入顆粒物造成的風險相對較大。

市建築學會生態建設專業委員會主任錢振華介紹說,可吸入顆粒物來自空氣污染
、車內裝飾材料、毛絨物品、人體散發的細菌和病毒等諸多方面,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是可吸入顆粒物。

亞洲開發銀行日前發表的一份由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提供的研究報告建議,“把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減少到規定水準以下,每年因空氣污染死亡人數可減少15%”。市室內環境淨化協會秘書長王芳指出,大多開車族僅僅知道苯、甲醛等室內裝修污染物有害健康,而對車內可吸入顆粒物的危害知之甚少,這次上海開展車內污染狀況調查,重點就是可吸入顆粒物,這在國內還是首次。

從今天起,市民可打電話58765739(節假日電話為54366822)到市室內環境淨化協會報名免費檢測,或下載協會網站()免費檢測表格登記報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