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撲滅高速公路汽車火災?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高速公路建設發展迅猛,為拉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繁榮發揮了重要而積極的作用。同時由於種種原因,高速公路上的汽車火災事故也呈快速增長的勢頭,並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據不完全調查統計,2001年,寧通高速公路泰州段共發生汽車火災12起,2002年發生火災18起,直接經濟損失分別為180余萬元和270余萬元。筆者現就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特點、滅火對策及注意事項談幾點意見。
一、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主要特點
1.發生火災不易被及時發現。由於汽車駕乘人員室一般均為前置式,其中載貨汽車貨物廂在後,載客汽車貨物在車頂或在乘員座位下兩側,所以一般情況下,發生火災不易被及時發現,而被發現時火往往已經燒大。
2.火災燃燒速度快。一般散裝貨物裝載都有空隙,加上車輛裝載貨物的體積相對較小,燃燒時間相對較短,特別是油箱、電路燃燒後,燃燒速度較快。高速公路實行全封閉交通,且道路狀況良好,行駛的汽車一般都是處於高速狀況,發生火災時因汽車行駛速度快,借氧充足,風助火威,加快了火災燃燒速度。根據統計,消防隊到場撲救時,有40%的汽車火災已處於完全燃燒狀態。
3.自身處置困難多。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由於初起階段一般不易及時發現,一旦火勢處於蔓延擴大階段,隨車配備的滅火器材便顯得微不足道,求助其他車輛及沿線群眾難度也較大,只好等待消防隊到場撲救。
4.接處警難度大。由於絕大多數外地車輛的駕乘人員對發生火災的地點不熟悉,因而不能準確描述具體的地點和方位,此外,外地駕乘人員與本地接處警人員在語言上差異較大,容易出現說不清楚、聽不明白的現象,無形中增加了消防通信人員的接處警難度,造成接處警時間的延誤。
5.出救過程中行車不便。高速公路一般都遠離城市消防站,消防車行駛至火場需要時間較長,而且高速公路汽車一旦起火,著火車輛後面會造成交通堵塞,少則數公里,多則十幾公里。消防車如果沿著著火車輛的方向順道行駛,往往很難接近火場。
6.消防水源缺乏。高速公路通常都沒有設置消火栓,火場用水除消防車自帶水源外,基本沒有其他來源,滅火時間稍長一點就會出現斷、缺水現象。
二、高速公路汽車火災撲救的一般對策
1.火警受理要情況明瞭。接處警人員首先要對境內高速公路的道路公里標誌(牌)所處位置能夠準確定位;其次要瞭解掌握起火路段最方便、快捷的出入口,防止捨近求遠;三是問清報警人所報警的路段、周圍特徵、燃燒物等,並向其告知一般的自救方法。
2.出動力量要精幹得力。高速公路汽車火災撲救力量調集要堅持快速精幹的原則,盡可能地調集行駛速度快、性能好、載水多的車輛趕赴火場。撲救高速公路汽車火災基本的車輛編成通常為搶險救援車1輛、大噸位水罐車1輛、高(中)低壓泵水罐泡沫車1至2輛、防化洗消車1輛。這種車輛編成基本能從容應對高速公路汽車火災可能出現的一些複雜情況。此外,還可以根據火災地點和現場情況,調集周邊地區消防力量協同作戰。
3.警戒措施要周到及時。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發生後,消防部門在出警的同時,要及時通知交通管理、醫療救護、環境保護等有關部門協助處置。在交管部門人員未到場之前,消防部門要設置警戒線,封鎖事故路段的交通,隔離圍觀群眾,嚴禁無關車輛以及人員進入事故現場。火災撲救或事故處置後,要清理事故現場,安全撤離。
4.進入高速公路要左道行駛。由於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發生後,容易造成著火車後面的車輛堵塞,消防車無法順著火車方向駛往火場,易造成進退兩難的狀況。所以,消防車應選擇最近的高速公路逆向車道入口向著火車的方向駛入,即消防車必須堅持左道行駛(我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為右道行駛)。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左道行駛必須靠右側,充分利用消防車的警燈、警報,注意行車安全。
5.戰鬥行動必須求快。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特點決定,消防隊到達現場時火災已經基本處於猛烈階段,因此,消防隊到場時戰鬥行動一定要強調快,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出水。瞭解火場情況應當在出動途中進行,用電臺通過調度中心向火場瞭解,不斷獲取有關資訊。
三、高速公路汽車火災撲救的注意事項
1.撲救車輛和人員要盡可能安排在上風或側上風方向,避開地勢低凹處,並與著火車輛保持適當安全間距。
2.堅持救人第一的滅火戰鬥指導思想,積極營救車廂內的被圍人員,對重、危傷患應及時進行現場急救,並利用現有車輛快速轉送醫院救治。
3.對可能產生化學危害的事故,在及時控制有毒有害物質的擴散和遏制危險化學品的燃燒或爆炸的同時,必須儘快通知環境保護及有能力、有經驗處置的化工管理部門、企業,採取回收、轉移、降低有毒有害物質含量等措施,迅速處置,防止出現其他意外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