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配置實用至上 有些配置只能充當擺設

買車進入了“個性時代”,人們對於汽車的要求也變得千奇百怪。“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明白了這一點,就自然不會對有的車迷喜歡連收音機都沒有的悍馬H1,有的車迷則將悍馬H2加長到6-7米的誇張地步,然後在車內設置卡拉OK系統之類表現出大驚小怪了。面對著汽車製造廠提供的大量“個性化配件”,消費者應該比較一下哪些比較實用,而哪些是可有可無的擺設。

電子導航系統:昂貴的擺設

衛星電子導航系統是近年來引進的新潮科技,但由於國內的道路情況十分複雜,經常舊路不用,新路又沒有修好,所以一直沒有好的電子地圖配套。衛星電子導航至今為止基本上只能是“聾子的耳朵———擺設”。但請記住買車人為此付出的代價不算小,以威馳GLX-S1.5AT電子導航版為例,近16萬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款式貴出3萬-4萬元。

定速巡航系統:沒機會用

定速巡航系統在美國寬而直的“慢速道路”上確實能夠發揮作用,那些美國人或者邊開車邊化妝、邊開車邊刷牙、打領帶,開車的同時還將長腳伸到車窗外“乘風涼”,都得益於定速巡航系統。不過,它到了國內車速變幻不定的路面上,真不知道直到汽車報廢時,它能夠被用上幾次。

車載電話:實在多餘

對於車載電話,有行家指出:如果你在開車,那麼即使是免提也是非常危險的;如果你是坐車的,那麼要它幹嗎?而且在電子技術日益發達的今天,車載電話用不了一兩年就會顯得難看與過時,它無疑是在提醒別人你開著一輛有點年頭的老車,對於講究“排場”的車主來說,似乎連面子都爭不到,實在是多餘。

坐椅記憶功能:用起來反而麻煩

如果一輛車每隔一兩天就要換司機的話,其實電動調節坐椅已經非常方便,所謂的“記憶功能”就有點多餘了。而且一旦設定了坐椅記憶功能,要改變起來必須進入車內的電子設置系統,又看說明書又按鍵,實在是麻煩。類似的還有座椅電加熱與座椅電動按摩功能。

高檔內飾:花錢只為“面子”

國人對於高檔內飾的追求是國際上所少見的,但這往往也是最不實惠的。以仿桃木內飾為例,多數仿桃木內飾惡劣的質感,等於主動向別人顯示自己的品位低下,還需要為同樣的車多花幾千元錢,顯得十分不值。

不過,最有爭論的是關於真皮座椅。似乎大多數人認為,真皮座椅能夠提升愛車配備檔次,讓汽車能夠在視覺上、觸覺上,甚至在味覺上都有一個好的心理感覺,而且可使汽車增色不少。除了這一層的心理因素,真皮座椅還有其它的引人之處———便於清潔,相比之下飲料、零食等很容易搞髒布料座椅。不過也有人覺得家庭車實用就好,真皮座椅不實惠。好的紡織物面料座椅往往具有一定的支撐與消音作用,清洗起來也不麻煩,所以是惠而不費的選擇。

多媒體DVD系統:無用加無趣

對於駕駛汽車的人來說,邊開車邊看DVD是非常危險的事,對於乘車的人來說,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如看車外風景、聊天、打電話、睡覺等,為什麼就必須去看模糊不清的DVD?而且,如果在市區裡短途行走實在也沒有時間去看完一部片子。難怪美國人要把“搞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多媒體DVD系統的發明人。

倒車雷達:車技不精

倒車雷達即倒車影像監視系統,倒車雷達解除了駕駛員泊車和起動車輛時前後左右探視所引起的困擾,並提高駕駛的安全性。如今它幾乎已經成了一些新車的標配了,新手開車更是離不開它。但老司機對這玩意不以為然,認為這是駕駛技術差勁的表現。當然,不同的看法是有的,有人覺得使用它心中有“數”,使倒車變得更輕鬆,同時雨天與黑夜時倒車雷達也比較管用。

汽車天窗:爭議最多

汽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非常少,而且車輛舊了以後容易成為車內噪音甚至是雨天漏水的根源。而且在中國目前的使用環境下,打開天窗難免車內會變得髒一些。不過,有人覺得現在人們對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在車內也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加個天窗能夠保護健康,特別是吸煙與暈車的人士對此需求強烈。更有“天窗愛好者”指出:開車時頂上一抹陽光真是心曠神怡,夜間美麗月色亦能盡收眼底,陰雨天時更有助於車內氣氛的開朗,天窗實在屬於必不可少的配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