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兵法”避免汽車自燃

原因:電線短路占六成

汽車為什麼會發生自燃現象?常聽周圍的人說,車子年頭太長了就容易發生自燃現象。這令開著“老齡車”的車主膽戰心驚。汽修專家李進民認為,汽車自燃一般都是油路、電路及汽車改裝部件損壞造成的,和新舊沒有直接的關係。之所以舊車發生的自燃事故較多,是與不少舊車車主不注重維護保養有關。新車其實也同樣會發生自燃現象,這是為什麼呢?李進民說,新車車主一般都會給車輛配備防盜器,換裝高檔音響,改進造型,還可能會添加空調等等,這些工作如果不到專業維修店去完成,便會給自燃事故的發生埋下了隱患。安裝者如果技術水準有限,他們就不會去分析車輛的線路佈置和具體的結構,更不會考慮將不同線路功率進行計算,從而決定由哪裡獲取電源更合理之類的問題。於是隨便亂引電線,負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險,易摩擦處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種錯誤維修,自燃事故將不可避免。此外,汽車長途行駛,超負荷裝載,使發動機各部件在長時間內不停地運轉,造成溫度升高,加上天氣酷熱,發動機通風設備不好,造成電源線短路,引起自燃起火。值得一提的是,車載貨物的放置如果不當會發生相互碰撞,從而產生火花,也會引起汽車自燃起火。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燃事件進行過分析:其中小轎車火災居多,占40%以上;汽車行駛狀態下發生火災居多,占70%左右;火災原因則以電線短路居多,在60%以上。

措施:停車關電源滅火報警

車主趙小姐聽說在夏季汽車易發生自燃事件,很是擔憂,她給本版發來電子郵件詢問,在汽車自燃之前是否有一些先兆,可以事先判斷汽車要自燃了,從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汽修專家李進民介紹說,汽車自燃一般都有一個過程,開始可能儀錶台會冒黑煙、有焦糊味兒,但在車前部一般是看不到的。因此,車主如果通過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後應立即停車檢查,關閉電源。不要急著搶救車內財物,防止被意外燒傷。

根據消防專業人員的介紹,不少汽車火災是可以在初期撲滅的,但往往因當事人心理緊張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火災發生後,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儘快報警,並應儘量利用車載滅火器或其他滅火條件做初期撲救。切忌驚慌失措,任火魔肆虐。

具體說來,當發生汽車有焦味兒,冒出藍色或黑色濃煙時,應知道這是自燃的先兆。這時應該馬上停車,關閉電源、取出滅火器,給油箱和燃燒的部分降溫滅火,避免爆炸。要在第一時間準確找到起火處,用滅火器將其熄滅。若發現時已經較晚,火勢又很大,則應儘快遠離現場並及時向119報警。

滅火器是必須隨車攜帶的裝備。如果是乾粉滅火器,最好每年去當地消防器材商店檢查一次,檢查乾粉粉劑是否結塊、提供噴射動力的內置氮氣瓶壓力是否下降。

預防:10“兵法”避免汽車自燃

對於汽車自燃事故的發生,事後很難發現起因。汽修專家魏俊強介紹說,汽車自燃多是人為因素所致,因此避免汽車自燃,還是以預防為主,因為很多情況下汽車自燃是可以避免的。

由於發動機工作狀態下溫度較高,其附近電線的外表絕緣皮容易老化脫落,造成隱患。所以,做好機動車的日常檢查,防止電氣線路故障或接觸不良非常必要,這是預防機動車火災最重要的手段。比如要定期檢查汽車線路是否有破損、是否有漏油現象;定期檢查電路油路:因轎車的線路在使用三四年後常會出現膠皮老化、電線電阻增大而發熱的現象,容易出現短路,例如蓄電池接線柱因雜質、油污或腐蝕使得接點鬆動發熱,引燃導線絕緣層;長期受震動或溫度急劇變化影響而使線路接點鬆動等。

不要輕易私自改裝汽車。如果一定要改裝,應讓專業技術人員做專業改裝,如電路改裝或加設備時,線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電。

在行車的時候還應注意,發動機運轉時,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養汽油濾清器時不用汽油燒濾油器芯子;不經常採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統有滴漏;避免汽車停駛後長時間打開點火開關。

車內飾材料最好選擇具備防火性能的,一旦發生火災,火勢不容易蔓延。

在停車的時候也要引起重視,千萬不要將車停放在易燃物附近。因為現在生產的汽車一般都裝備三元催化反應器,而這個位於排氣管上的裝置溫度很高,它在大多數轎車上的位置都比較低。

不要將易燃物品如氣體打火機、空氣清新劑、香水、摩絲等放在車內容易被太陽光線照射的部位,如儀錶盤上;更不要將汽油、柴油等危險油品放在車內。

不要在車內亂扔未熄滅的煙頭,最好不要在汽車內吸煙,以防“引火自焚”。

在夏季,汽車長時間行駛在高溫下時,應該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讓車子長途暴曬。

保險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險”,即車輛附加自燃損失險,規定投保機動車在使用過程中因本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