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尾氣使過敏原增加

德國慕尼克技術大學專家們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汽車尾氣能改變空氣中一些植物蛋白質的化學結構,使其成為能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過敏原。這一發現為近年來城市中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發病率升高提供了可能解釋。

德國慕尼克技術大學大氣化學家烏爾裡希·珀施爾及其同事發現,汽車尾氣中的二氧化氮和臭氧能把一些漂浮在空氣中的植物蛋白質分子硝化,蛋白質分子總量約占空氣中漂浮微粒總量的5%。

研究人員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發表論文說,在德國城市慕尼克一個十字路口收集的白樺花粉中,硝化比例達到10%。而原本具有致敏性的蛋白質在實驗室煙霧環境下硝化比例高達20%。



珀施爾說,酪氨酸是植物蛋白質內的一種常見成分,易與煙霧發生反應。以硝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為例,花粉含有7種酪氨酸,容易被汽車尾氣硝化。硝化能增強已有過敏原的致敏性,甚至能使原本良性無害的蛋白質成為過敏原。

此前研究顯示,機體能把硝化酪氨酸作為一種標記物,把抗體“吸引”到發生炎症的組織。

珀施爾說,這項研究有助於開發出阻止硝化蛋白擾亂人體免疫系統的藥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