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駕車提示:雪天走山路五大忠告

雪天走山路是很多司機都不願面對的情況,可是,如果山那邊有一個漂亮的滑雪場,你怎麼辦?相信很多喜歡旅遊的自駕車主會選擇冒險上山的方式。上周,筆者就遇到這種情況:在一段下過雪後的陡峭山路上,由於來往車輛碾軋再加上氣溫下降,路面變成了冰面,自從一輛車打滑上不去後,儘管後面來車一再嘗試卻沒有一輛能夠上得去山梁。



那麼,面對美景,是開車上去還是徒步?下面是一些有經驗的車主的忠告,不妨看看。

忠告一

不到迫不得已,不要嘗試去翻越雪山。尤其是交通部門已經下達封山指令,不要強行上山,也不要偷偷走小路溜上去。下達封山指令,山上一定已經堵了很多車,上去後的結果很有可能是進退維谷。

忠告二

做好充分的準備,足夠的食物、足夠的汽油、防滑鏈、手電筒以及安裝防滑鏈的工具。確保喇叭和燈光一切正常。

忠告三

不要狠踩油門,不要狠踩?車。由於山上坡路很多,路面由於積雪或者結冰,附著力很差。油門和?車過猛都會讓車輪發生滑動。一旦車子發生側滑想補救就很難了。?車時最好選擇降擋來減速,這實際上是通過變速箱來將車輪的轉速降下來。對於沒有ABS的車要用點?的方式?車。

忠告四

行車時不要制動、轉向同時進行,當車輪接近鎖止點時,會失去轉向能力。一定要在直線行駛時?車,然後鬆開?車後再轉向。有ABS系統的車在?車時有一定的轉向能力,但最好不要依賴這種能力。過彎前減速,過彎後加速,不要彎中踩?車。

忠告五

雪山行車最危險的就是發生側滑。側滑有兩種,一種是轉向不足引起的,一種是轉向過度引起的。轉向不足發生在前輪失去抓地力時;轉向過度發生在後輪失去抓地力時,因為後輪的空轉,車會轉向過多。

當進入轉向不足的側滑時,前輪會打滑而不轉向,車就會保持直行,前輪失去抓地性,不能使車轉向。入彎時過度加速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過度加速會使車的重量向後移向後輪。此時應該立即回正方向並鬆開油門或輕點?車,然後逐漸轉動方向盤使車回到正常軌道。要重新獲得對車輛行駛方向的控制就必須先回正前輪。

在前輪轉向不足的側滑中常見錯誤是繼續使前輪轉向彎道,試圖使車轉彎,但這是不管用的,這會使前輪繼續側滑而不會使車轉彎,減速的同時使前輪回正,然後再逐漸轉向才會起作用。

在發生轉向過度的側滑時,後輪滑向彎道外側,車會側滑進入360度的旋轉。在你感覺到後輪失去抓地力的瞬間,應該迅速地向後輪側滑的方向稍打方向,並應稍稍加油以使後輪上的重量增加,這樣就會使後輪的負荷增加而獲得更大抓地力。

在後輪因轉向過度而發生側滑時,往往會有三種常見的錯誤。第一種錯誤是駕車人可能會將方向盤更多地轉向彎道,強行使車轉彎,這會使車進入360度的旋轉,其結果是車橫著滑入逆行車道、翻入路溝或滾下路旁的陡峭山坡,所以如果車開始後輪側滑,千萬不要向彎道內側更多地轉動方向盤。第二種常見錯誤是踩?車,這會使後輪的負荷向前移而使附著力更小,會讓側滑更加嚴重和劇烈,在發生後輪側滑的時候千萬不要碰?車。第三種錯誤是向後輪側滑方向轉向過多,那會使車頭猛甩向彎道外側,同時後輪又向彎道內側側滑,發生反向側滑。在你向反方向轉向過多時,車又會甩回來,這樣反復幾次,最終在失去控制時會使車旋轉。在一感覺到車發生側滑時就應迅速糾正方向,但糾正方向的幅度必須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