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油駕車六大秘訣

據新華社電有統計資料表明,同一品牌的同一車型,以不同的方式駕駛,其油耗可能會有30%-50%的差距。專家認為,良好的駕駛習慣可以幫助車主大幅度節約汽油。

日前,有多年駕駛經驗並且駕駛過多種型號汽車的司機朱華傑向記者傳授了他節油駕駛的“秘訣”,他概括了這樣一句話“腳輕滑行選好擋,辨位聽聲心平常”。








“腳輕”就是踩油門時要輕而緩,若猛踩油門,會使耗油量增加。若突然抬油門,又會使發動機轉速突然降低抵消一部分行駛慣性,使油耗增加。行車中猛?車、猛起步都是節油的大忌。

穩速行駛時,儘量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油門,保證對油門的壓力均衡。一旦達到穩速行駛速度,放在油門上的一隻腳就要完全放鬆,保持穩定供油狀態。

“滑行”是指車輛靠慣性行駛一段距離,在滑行中發動機怠速運行,因此耗油很少。朱華傑說:“同是中速行駛,滑行與不滑行油耗可相差30%左右。”汽車達到中速高擋行駛後,脫擋滑行,當降到一定車速後再換上高擋加速,如此反復的滑行方式。

根據經驗,轎車的滑行初速度約為每小時90公里左右,滑行末速度約為每小時60公里左右。另外,加速時應緩踏加速踏板,節氣門開度不超過三分之二。在坡度不大,安全有保證的條件下,可以利用下坡道作適當滑行以節約油料。

汽車在運行中,擋位的選擇與換擋動作都對燃油的消耗影響很大。在起步時,應根據載重量和道路情況合理選用擋位元。車速每小時30公里時,一擋比二擋要節省燃料15毫升左右。同樣行駛條件下高擋位比低擋位省油。所以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應儘量使用高速擋行駛,避免低速擋高速行駛。

朱華傑的“辨位”就是預先策劃行車路線,經常走錯路不但浪費燃料,而且浪費時間。留意路面環境,在可能情況下少用制動,用耳朵“聽聲音”也是省油的好方法,不同轉速區應會產生不同的引擎響聲,雖然差異很小,但只要常去辨析,熟能生巧便可分別出來。多留意引擎轉速可以節省不少燃料。

心平氣和也能省油。駕車時心情暴躁,或受其他道路使用者影響所引起的情緒問題,很多是會使駕駛者作出無為的加速、超車、切線等動作。情緒不但影響駕駛習慣,更會影響駕駛安全。朱華傑說:“既然是這樣,何不帶著一顆平常心去開車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