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大暢銷轎車公佈 沒有全新車型1

16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正式公佈2006年十大暢銷轎車車型,捷達以17.68萬輛的銷量躍居第一,凱越位居第二,伊蘭特、桑塔納、夏利、QQ、雅閣、領馭(領馭新聞,領馭說吧)、旗雲、花冠緊隨其後。

在10大暢銷車型中,只有上海大眾、奇瑞兩個廠家有兩款車型上榜。值得注意的是,10大暢銷轎車中,有10款銷量超過10萬輛,但沒有一款是2006年上市的全新車型,基本上是2年以上的“老”車型了,這對於想頻頻推出新車的廠家來說不能不說是個打擊。

單一車型的銷量反而下降

捷達成為2006年轎車市場的大贏家,作為“老三樣”之一,證明了薑還是老的辣,它甚至還超過銷量一直位居其之上的桑塔納。其中關鍵的是,捷達將最低價格降至7.98萬元,定位由中級車降至經濟型轎車;凱越憑藉三廂、兩廂和旅行車眾多車型的優勢,以17.65萬輛的銷量屈居第二,與捷達的差距只有區區300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顯示,2006年十大車型總共銷售139.25萬輛,占全國轎車銷售總量的36.37%,而目前在國內銷售的車型高達數百款,因此平攤在其他車型的銷量就少得可憐。一位元汽車企業的負責人對本報記者抱怨,儘管2006年乘用車的銷量超過了520萬輛,但車型種類增加得更多,單一車型的平均銷量反而下降,因此對廠家來說,是更大的挑戰。

最新公佈的乘用車聯席會統計資料也顯示,2006年可統計到的170多款車型中占35.4%的車型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年銷量下滑。

從10大暢銷車型的銷量來看,2006年最暢銷的車型捷達甚至比2005年第一的夏利銷量還要少,第二名的凱越17.65萬輛的也比2005年第二名的伊蘭特少,而2006年乘用車的總銷量比2005年增加了3成以上。由此可見,單一車型對市場的吸引力正在下降,這也從一方面解釋了眾多廠家為何將產品線不斷延伸。

車型趨向高端

比較一下2005年和2006年的10大暢銷轎車可以看出,整個車型結構正在向高端發展。在十大暢銷轎車中,中高級轎車由前年的一款(雅閣11.40萬輛)增加到兩款:雅閣(12.32萬輛)、帕薩特領馭(10.81萬輛),兩者分別列七八名。中級車由2005年的4款增加到了5款,其中新增加的花冠以8.01萬輛的成績位居第十,而2005年還位居10強的飛度和吉利在2006年已被除名。

整個車型往高端走的趨勢對以低端取勝的自主品牌來說並非好事,在10大暢銷轎車中,自主品牌的數量也從2005年的4款降至3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