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干擾成車禍發生重要原因 嗎?為什麼?

該轉彎時沒有轉彎;前面的車突然停車左轉你卻沒有來得及反應,駛出了正常車道……世界一家著名的安全保險公司近日在重慶的一次研討會上指出,由於駕駛員受到干擾而產生的注意力不集中,正在成為車禍發生的重要原因,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署(NHTSA)統計顯示,目前25-50%的車禍是因為駕駛員受到干擾引起的。


所謂駕駛干擾是指造成駕駛員的眼睛、手或注意力遠離駕駛任務的任何事情,比如觀看外面的廣場、調收音機頻道、注意車內的小孩、打電話、與乘客交談、吃東西、看地圖等,所有這些活動都會造成駕駛員分神,並帶來車禍的危險。


為此,有關安全駕駛專家提醒,要實現安全駕駛,一定要遵守三個安全要素。


一是眼睛聚焦道路。出發前想好或計畫好行車路線;女士最好在家裡就化好妝,不要邊開車邊整理;如果必須打手機,盡可能使用語音或縮位元撥號;駕車時不要作記錄,不要查找電話號碼。


二是雙手不要離開方向盤。出發前先熟悉汽車設備的功能;預先調好電臺和空調;固定好行車時可能會移動的物品;駕車時如果物品掉到地板上,不要去撿,等車停穩時再撿也不遲;教導孩子養成良好的乘車習慣,接送孩子時,平穩地駛出車流靠邊停車;駕車時避免吸煙、吃東西、喝飲料;駕車時不要接聽電話,使用手機留言功能,等駛到安全地帶停車後再打回去。


三是集中精力開車。駕車時如果發現精力不濟,稍微休息一會再上路;讓車內乘客幫助“找路”。不要自己邊開車邊查看地圖和導航系統;駕車時不要使用手機或同乘客進行不愉快地交談,包括使用手機的免提功能時,也容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