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是什麼意思?

ABS系統:

“Anti-Lock Break System”防抱死制動系統,簡稱ABS。

ABS為行車安全提供了有利的保障。ABS是常規制動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其工作原理是:依靠裝在各車輪上高靈敏度的車輪轉速感測器以及車身上的車速感測器,通過電腦控制。緊急制動時,一旦發現某個車輪抱死,電腦立即指令壓力調節器使該輪的制動分泵泄(減)壓,使車輪恢復轉動。ABS的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有效地克服緊急制動時的跑偏、側滑、甩尾,防止車身失控等情況的發生。國家標準GB13594對ABS有明確規定,ABS屬於機電一體化零件,由下列構件組成:一個或幾個感測器;一個或幾個控制器和一個或幾個調節器。

ABS系統並不是每次採取制動都工作,它只有在車輪接近于抱死時才起作用。其工作時並不是悄無聲息的,在踩住制動踏板的同時如果ABS工作,會產生適當的噪音,制動踏板也會產生脈動而反復拱腳,這是ABS系統在自動調節制動油壓屬正常現象。在制動時始終用腳踩住?車踏板不放鬆才是正確的。

ABS系統對制動液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添加制動液必需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上的要求,禁止摻雜不同型號的制動液。一般來說,應一年更換一次相同型號的制動液。也可以選用DOT3或DOT4醇基型制動液。

裝有ABS系統的車輛應嚴格遵循規定的輪胎氣壓標準,同時要保持同軸輪胎氣壓的均衡,嚴禁使用不同規格的輪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