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汽車的定義嗎?

汽車的定義

按照《詞海》的權威說法:“汽車是一種能自行驅動,主要供運輸用的無軌車輛。原稱‘自動車’,因多裝用汽油機,故簡稱汽車”。《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汽車是用內燃機做動力,主要在公路或馬路上行駛的交通工具,通常有四個或四個以上的橡膠輪胎。用來運載人或貨物。”但這樣給汽車下定義有失嚴謹。一則摩托車也是自行驅動、無軌、用汽油機;二則拖拉機也使用內燃機、無軌、有四個或四個以上的車輪;三則過去的蒸汽機車是採用外燃機;四則現在的汽車還可以用天然氣、煤氣、甲醇等為燃料,何況還有太陽能車、電力車等。因此,目前對汽車的解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必要對此作以探究從而較科學地反映汽車的特徵。

我們認為,給汽車下定義必須考慮到以下幾個因素:第一,汽車的產生與發展。汽車的產生與發展經歷了二百多年的歷史,不同時期的汽車有著不同的結構特點,並且汽車的種類和用途也是日新月異;第二,以汽車原意為依據。汽車源自西方,應以西文原意為主要依據,並結合現代意義上的汽車予以定義。英文中的“汽車”即“Automobile〃是由“Auto(自己)”和“Mobif屨會動的羼”構成的,這就是“Automobile屨汽車羼”的來歷,其意思是自己會動的,即自動車;第三,汽車與其它相似機械相比是有區別的。在汽車定義中,不應完全涵蓋相似機械的所有特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