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駕駛安全的八大陋習

發生交通事故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很多是一些司機的不良習慣造成的。現將一些不良習慣及其危害列出,給您提個醒。

陋習1 開車不扶方向盤

自動檔車解放了左腳,但不等於也解放了雙手。常有司機左手打電話,右手掛擋、扶方向盤。其實這是一種分散注意力、降低司機反應速度的錯誤習慣。在較高速度行駛(60公里/小時以上)時,如果車輪受到坡坑的顛簸而偏離方向,很容易造成事故。如果雙手拿著其他物品,不能迅速回到方向盤處,車輛方向不穩,事故發生的概率會更高。

陋習2 開車不誤抽根煙

有人把車比喻成愛人、老婆,甚至是家,認為可以在裡面舒服地做著辦公室裡的內容,比如抽煙、喝咖啡、喝飲料。但這種“小資”增加了安全隱患,“小資”不等於安全和規範。

私家車主應該適時地講究情調,否則出了事故,反而損傷了情趣。

陋習3 氣囊上面放物品

氣囊可以在發生正面碰撞後彈出,提供緩衝和保護,以確保人身安全。氣囊在瞬間衝破塑膠面板,如果面板上放有物品,物品就會隨著向前彈出,速度之快也許可以趕上子彈。氣囊還未實施保護,“子彈”卻先傷了人。

正常行駛後,氣囊就時刻處於待命狀態,建議司機不要在氣囊位置上放置任何物品。

一般方向盤和副駕駛前的面板上,會有SRS的標誌,這表示該處安置有“氣囊”。

陋習4 駛過水坑不減速

在賽場可以用快慢來決勝負,但在現實生活中,快慢還被賦予了很多道德意義。

過水坑時減速慢行,避免濺髒行人,不但是一種良好的駕駛習慣,而且在很多時候可以保證自身安全。下雨天,由於道路看不清,水坑深淺難判,提前減速查看也可以防止汽車熄火。

陋習5 加油燈亮繼續開

目前一些車型的汽油泵直接安裝在燃油箱底部,汽油泵依靠汽油進行潤滑和降溫,如果汽油數量缺失過多,在行駛狀態(汽油泵運轉)下,汽油泵不能得到正確潤滑和降溫,很容易造成泵體的損害。

陋習6 駕駛座椅太靠後

一些司機因長時間開車,總喜歡把腿伸直,而把座椅位置調得太過靠後,腿部空間固然增大很多,但是伸直了腿很難在緊急制動時發力,而且由於安全帶的束縛,身體不能大幅前傾,導致制動不及時造成事故。

陋習7 駕駛時穿高跟鞋

由於高跟鞋把後腳的支點抬高,無形中增大了踩制動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司機有時需要踮著腳去狠踩踏板,才能達到正常踩踏和制動效果。另外,長時間穿高跟鞋駕駛對腿部肌肉也會造成抽筋和拉傷。

陋習8 大燈不開或老開

晚間行車,後面的車如果不開行車燈,前車很容易認為後面無車接近,在並線時造成剮蹭。

另外,“老開大燈”會讓對面車輛的司機感到晃眼,容易產生判斷失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