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錶盤上光蠟的優劣評判

轎車儀錶盤多為工程塑料儀錶盤上光蠟(Cockpit Protectant),是汽車美容用品,主要是對儀錶盤進行有效地清潔,美容,阻止紫外線的侵蝕,抗靜電,防止板材失色、龜裂和老化。然而,市場上的儀錶盤護理劑商品品種繁多、良莠不齊,使用不當會大大傷害您的愛車。

在我國市場上出現的儀錶盤上光蠟,多為氣霧罐包裝形式,您只要均勻搖晃,直立噴射到被清洗的表面,稍等片刻,用乾淨的軟布輕輕拋光即可使儀錶盤潔淨和光亮。該類商品多含有機溶劑,對被修飾表面有一定的損傷,且在封閉的車內使用會影響人體健康。在發達國家這種商品已經很少在市場上出現,但由於其價格低廉,使用便利,在我國最受消費者青睞。

另外一種就是塑膠桶或罐包裝的商品,多為專業美容機構採用。用乾淨的軟布蘸著護理劑輕輕塗飾,稍等片刻被塗飾的表面就會光潔如新。這類商品的售價較高,但其良好的修飾效果和防護功效使專業美容人士成為忠實的採購者。美國Automagic, Turtle Wax 公司都有類似的商品。

目前,最理想的護理劑除了具有清潔、美容、抵禦紫外線侵蝕,抗靜電等功能以外,應該是不含有機溶劑而損傷所修飾的材質,應採用純天然製劑而不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威脅,也不會污染車內環境。

劣質或不合格的儀錶盤護理劑商品含大量的有機溶劑,異味濃重,令人窒息,且久不乾燥,容易吸附塵土,對車內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對人體健康存在潛在的威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