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現場簡易幾招挽救性命

由種種原因引發的車禍,常常讓許多還來不及完全綻放的歡笑提前凋零。

天災人禍常常防不勝防,不如學習幾招急救常識,即便自己派不上用場,在路遇傷者時也能夠施以援手,利人又利己。下面就是有關專家總結出的幾種簡便可行的判斷或急救方法。

症狀一:胸部劇痛、呼吸困難

懷疑傷情:肋骨骨折刺傷肺部

發生車禍時,撞擊是駕駛員最易受到的傷害。被方向盤撞到胸部後,如果傷者感覺到劇痛和呼吸困難,則有可能是肋骨發生骨折。如果碎骨進入肺葉,刺破肺泡,可能形成血氣胸,引起肺栓塞,甚至導致死亡。如果車速過快、撞擊力量過大,在撞車瞬間,收緊的安全帶也可能造成肋骨骨折。如果懷疑骨折,傷者千萬不要貿然移動身體。最好打手機求救或者求助他人。

症狀二:腹部疼痛

懷疑傷情:肝脾破裂大出血

有些車的方向盤比較靠下,發生撞擊時,肝臟和脾臟等器官最易受到侵害。假如肝脾破裂,發生大出血時通常會伴有腹痛。但這種疼痛並非難以忍受,很多傷者的神智仍會清醒。傷者首先要判斷清楚待在車裡是否安全,如果車子有起火等隱患,則要緩慢地離開車。但最好不要長距離走動,同時動作要緩慢。等候急救車的時候也不要隨意走動。

症狀三:出血

懷疑傷情:外傷

撞擊或其他原因都可能令司機的頭頸部或胸部受到外傷。頸部的血管是最重要的部位,最好先檢查頸部是否出血。在大量出血時最好能用毛巾或其他替代品暫時包紮,以免失血過多,能撐到醫務人員到來後仔細處理傷口。車上最好常備乾淨毛巾等物品,在緊急情況下會有大用場。

症狀四:肢體疼痛,腫脹畸形

懷疑傷情:骨折

骨折後最忌自己亂動或是被別人錯誤包紮,因為任何微小的失手都有可能對以後的恢復造成損害。搬動傷者前一定要確定傷肢不會發生相對移動,否則血管和神經都可能在搬動時受到傷害。如果請別人幫助包紮傷肢,最好找木板或是較直、有一定粗度的樹枝,同時用三根固定帶將兩至三塊木板在傷肢的上中下三個部位橫向綁紮結實。

症狀五:脖子疼

懷疑傷情:頸椎錯位

車禍中,副駕駛座位上的乘員容易發生頸部損傷。如果感覺自己的頸椎或腰椎受到了衝擊,應堅持請專業醫護人員搬動,否則很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癱瘓。非專業人士在萬不得以情勢下搬動頸部損傷的病人時,要非常小心,要在有硬板擔架的情況下用平鏟的方式才能搬動,還要用頸托等固定。

貼士

如果是行人被撞,頭部直接撞到地上,很有可能出現腦出血;傷者也可能會昏迷、嘔吐;此外,骨折的概率也很大。遇到這樣的情況,如果自己沒把握就不要亂動,可在原地等急救中心的醫務人員來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