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中有刷和無刷有什麼區別啊?

電動自行車的車用電機,從目前行業內普遍使用情況看,主要有兩種電機:高效稀土永磁有刷電機與高效稀土永磁無刷電機。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電動自行車還停留在有刷電機階段。有刷電機採用機械換向,對控制系統的技術要求較低,相對成本低於無刷電機,有刷電機的起動力矩略大於無刷電機。但致命的弱點是:壽命短、雜訊大、效率低。它長期使用碳刷磨損嚴重,較易損壞。同時磨損產生了大量的碳粉塵,這些粉塵落下齒輪油中,使齒輪油加速乾涸,電機雜訊進一步增大。有刷電機使用到一年左右就需要更換內碳刷,你會發現充電一次行駛的里程不及新車買來時的三分之二,而且爬坡時動力不足,還會燒壞控制器。這是因為電機更換碳刷後,換向器也被磨出了一條凹槽,使碳刷接觸面積減少,接觸不良的碳刷通電後會產生火花並加快氧化換向器和銅片,導致上述不良現象。
無刷電機以電子換向取代機械換向,技術上要優於有刷電機。由於無刷電機沒有齒輪或減速裝置,減少了電機磨損的不可靠性。它的效率在一定電流範圍內比有刷電機效率高。無刷電機行駛起來幾乎沒有雜訊,且壽命長達10年以上。
  據於兩者比較,無刷電機要優於有刷電機。目前,已有一些電動自行車生產廠原先用有刷電機現改用了無刷電機。無刷電機肯定是今後電動自行車的發展方向。


“無刷”真能勝“有刷”?

近來,許多採用無刷電機生產電動車的廠家和經銷商編定的宣傳材料,將“無刷電機永不磨損"“無刷電機毫無雜訊"“無刷電機十年以上壽命"作為最大的賣點作一些誇大的宣傳。某地方晚報甚至以《電動自行車,無刷勝有刷》為題刊文,對有刷電機可能的故障作出一些誇大的宣傳,大有“無招勝有招"之勢。其實,電動車輪轂採用何種技術方案,是電刷換向還是電子換向,本來應該是廠家技術人員選擇技術方案的事情,兩種方案各有利弊,實在是無需通過媒體刻意渲染,搞得消費者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是好。對於消費者來說,真正需要瞭解的是電動輪轂的可靠性、故障率、性能等特性,至於電動輪轂如何實行"換向"的技術方案,對於消費者的使用不會產生影響。
  鑒於目前已大量出現的關於“無刷勝有刷"的誇大宣傳,作為一名電動車技術研究人員有必要著一文予以反駁,以為“爭鳴"。
  
  一、“無刷”“有刷”的基本概念:
  目前電動自行車廣泛採用的是直流永磁電機,直流永磁電機按照是否採用電刷換向可分為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兩種,有刷電機是直流電機的主流產品,目前絕大多數電動自行車電機都是有刷電機。無刷電機是一種特殊的直流電機,它採用內置感測器外加電子換向器的方法進行電子換向,無刷電機主要是為了消除電刷的磨損,以及電刷接觸所產生的雜訊。
  二、有刷電機的缺點沒有成為阻礙它在電動自行車中廣泛應用的要素:
  電刷磨損和電機雜訊是“有刷"相對與“無刷"的兩個最主要的缺點,但儘管存在這兩個缺點,為什麼國內絕大多數品牌廠家仍採用有刷電機的方案呢,難道他們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嗎?原因在於:
  A)電刷的磨損不構成主要問題
  電動自行車是一種間斷性工作的交通工具,一組電池通常最長的放電時間(騎行時間)一般為2-3個小時,使用者每天使用電動車的平均時間大約為1-2個小時,而現在,廣泛應用於電動自行車的盤式轉子電機採用平面式換向器和優質加長式電刷,工作壽命一般在1500小時以上,因此,按每個用戶平均每天騎車1 5小時計算,一組電刷的使用時間已達1000天。可以看出,一組合格的電刷服役時間已接近三年,而更換一組電刷的成本僅為5元左右,平均每年不足2元!更何況,電動自行車使用了3年也確實有必要對車輛作一些全面的檢查和維護,更換一些磨損零件,宣揚電動車電機十年免維護這種誇大的觀點,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B)電機發出一點聲音是正常的
  筆者在走訪市場時,一位無刷電機電動車的促銷員,演示無刷電機在空載條件下的靜音特性,以此證明無刷電機要比有刷電機優越得多,其實,購買電動車絕不是購買空調設備,消費者大可不必為它是否毫無雜訊而作出購買與否的決定。事實上,使用過無刷電機電動車的用戶會知道,無刷電機在空載時或低負載時(如平坦無風情況下)電機發出的聲音確實很小,但是,當運行至重載狀態如上坡,頂風,它往往會發出遠遠比有刷電機更為"巨大"的音響,甚至出現令人不適的電磁抖動,而這種聲音在安靜的店堂促銷過程中是不會出現的。
  事實上,車輛電機運行時發出一些聲音是正常的,畢竟它是一種戶外使用的交通工具,國家規定的雜訊合格標準為小於62分貝,絕大多數國產有刷電機都可以將分貝值控制在55分貝以下,屬合格產品。無刷電機的促銷員引導消費者追求"靜音",像促銷空調機那樣去促銷電動車,也有誤導消費者之嫌疑,空調雜訊太大會影響睡眠,而電動車發出一點聲音是絕不會影響使用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