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控制系統簡介

現在許多轎車都有速度控制系統。速度控制系統(Speed Control System)又稱為巡航控制系統(Crusle Control System),縮寫為CCS。CCS這種名稱被大多數裝置速度控制系統的汽車所採用,實是有點牽強附會。因為“巡航”這一單詞只用於飛機和船舶上,從來只有航空、航海之稱,沒有航陸或航地之說。
可能速度控制系統是從飛機或船舶移植過來,或是外來英文就是如此,因此汽車行業也就將錯就錯,就有CCS的稱謂。在我國有些汽車上,CCS的中文釋義是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加上“定速”兩字就比較明白了。

速度控制系統是一種減輕駕車者疲勞的裝置。當汽車在長距離的高速公路行駛時,啟動速度控制系統就可以自動將汽車固定在特定的速度上,免除駕車者長時間腳踏油門踏板之苦。另外,還有節省燃料和減少排放的好處,因為汽車都有對應的經濟速度,當駕駛者將速度控制系統調置在經濟速度上就可以起到省油的作用。

美國高速公路四通八達,速度控制系統自從上世紀60年代在美國應用以來已經廣泛使用在汽車上,歐洲和日本多數中高檔轎車都裝有速度控制系統。國產轎車上海帕薩特、上海別克和廣州雅閣也都安裝有速度控制系統。

顧名思義,速度控制系統的基本功能就是速度控制,當按下車速調置開關(Set)後,就能存儲該時刻的車速並能自動保持這個車速。當不需要速度控制時,只要踩下制動踏板,速度設定功能就會立即停止,但是速度資訊繼續存在。如果要恢復速度控制,按恢復開關(Resume)就能恢復原來存儲的車速,汽車又能按照這個速度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