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火災的預防和急救

汽車火災事故,輕則使車輛報廢,重則造成傷亡事件。

一、造成汽車火災發生的原因

造成汽車火災驟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車內高壓電路短路、漏電、鬆動、或是化油器回火,油路漏油或蓄電池過熱都極易導致火災的發生。加之汽車的內裝修、輪胎為可燃、易燃材料,很容易使火迅速蔓延並發生危險。

二、預防汽車火災的措施

駕駛員在出車前要經常檢查、維修並保養車輛,查看低、高壓電路是否短路、漏電、鬆動;檢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氣管是否放炮,如有問題,應立即檢修;要保持蓄電池通氣孔暢通;還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要教育乘車人不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上車,不要在車上吸煙、亂扔煙頭等。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識,您一定要在車內配備滅火器。筆者每次到汽車火災的現場,幾乎都發現在燃燒的汽車旁扔著一個用完的小滅火器,在熊熊的大火面前,這個小滅火器簡直就是杯水車薪,司機只能站在一旁束手無策。所以,應根據車輛的大小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普通小汽車應至少配備一個中型滅火器,而大型的客車、貨車則要相應多配備幾個大型滅火器,這樣才能做到有備無患,將損失降至最低。

三、汽車火災的撲救措施及逃生方法

一是當汽車發動機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迅速停車,讓乘車人員打開車門自己下車,然後切斷電源,取下隨車滅火器,對準著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噴,撲滅火焰。

二是發現汽車車廂貨物發生火災時,駕駛員應將汽車駛離重點要害部位(或人員集中場所)停下,並迅速向消防隊報警。同時,駕駛員應及時取下隨車滅火器撲救火災。當火一時撲滅不了時,應勸圍觀群眾遠離現場,以免發生爆炸事故,造成無辜群眾傷亡,使災害擴大。

三是當汽車在加油過程中發生火災時,駕駛員不要驚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將車開出加油站(庫),用隨車滅火器或加油站的滅火器以及衣服等將油箱上的火焰撲滅。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時,應用庫區滅火器或沙土將地面火撲滅。

四是當汽車在修理中發生火災時,修理人員應迅速上車或鑽出地溝,迅速切斷電源,用滅火器或其他滅火器材撲滅火焰。

五是當汽車被撞倒後發生火災時,由於撞倒車輛零部件損壞,乘車人員傷亡比較嚴重,首要任務是設法救人。如果車門沒有損壞,應打開車門讓乘車人員逃出,以上兩種方法也可同時進行。同時駕駛員可利用擴張器、切割器、千斤頂、消防斧等工具配合消防隊救人滅火。

六是當停車場發生火災時,一般應視著火車輛位置,採取撲救措施和疏散措施。如果著火汽車在停車場中間,應在撲救火災的同時,組織人員疏散周圍停放的車輛。如果著火汽車在停車場的一邊時,應在撲救火災的同時,組織疏散與火相連的車輛。

七是當公共汽車發生火災時,由於車上人多,要特別冷靜果斷,首先應考慮到救人和報警,視著火的具體部位而確定逃生和撲救方法。如著火的部位在公共汽車的發動機,駕駛員應開啟所有車門,令乘客下車,再組織撲救火災。如果著火部位在汽車中間,駕駛員開啟車門後,乘客應從兩頭車門下車,駕駛員和乘車人員再撲救火災、控制火勢。如果車上線路被燒壞,車門開啟不了,乘客可從就近的窗戶下車。如果火焰封住了車門,車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頭從車門處沖出去。當駕駛員和乘車人員衣服被火燒著時,如時間允許,可以迅速脫下衣服,用腳將火踩滅;如果來不及,乘客之間可以用衣物拍打或用衣物覆蓋火勢以窒息滅火,或就地打滾滾滅衣服上的火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