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事故調查:車身幾處“穴位”易成火災導火索

汽車火災逐年上升成第三大火災類型

大多數汽車火災都屬於“自燃”行列,只有單獨購買了“自燃險”,才能獲得賠償。而汽車內大多數部件都為易燃品,為了能更好地保護您的愛車,及早發現火災徵兆,記者專門採訪了市消防局事故調查處的工作人員,請他們分析引起汽車火災的主要原因及逃生方法。根據消防局火災事故調查處常年累積的經驗,汽車火災可按照起火時的狀態分為兩大類:行駛狀態下發生的火災,靜止狀態下發生的火災。

行駛狀態下引發火災的原因

●機動車撞擊引起火災

●機動車機械摩擦起火

●吸煙、遺留火種引起火災

●機動車汽化器回火引起火災

●機動車漏油、漏液引起火災

●機動車電器故障起火

●機械故障(三元催化)

逃生注意事項

起火後,如果沒有車載滅火器或火勢較大無法自救時,應迅速跑出車外,站在車後方,向後面的車示意,撥打119等待救援。

身邊可長備一把小裁紙刀,一旦遇到汽車事故或者火災,安全帶有可能變成“殺手帶”,成為逃生時的一大阻礙。一把小刀可以化險為夷。

起火後,或車內大量冒煙後,不要返回車內取東西,因為煙霧中有大量毒氣,吸入一口也可能害人性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