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狄塞爾的重要發明:壓燃式柴油機

1892年,德國機械工程師狄塞爾取得了在內燃機中使用壓縮點火的專利。他希望通過提高壓縮比來提高熱效率,利用壓縮氣體產生的高溫來點火,不但省去火裝置和汽化器,而且可以用比汽油便宜的柴油做燃料。狄塞爾經過5年的艱難實驗,終於在1897年製成了第一台具有實用價值的高壓縮型自動點火內燃機,即壓燃式柴油機。它加長了燃燒過程前的壓縮過程,這是內燃機技術的第二次突破。

狄塞爾發動機能將35%的燃料潛能轉變成動力,而當時最有效的汽油發動機卻只能將28%的燃料潛能轉變成動力。狄塞爾發動機的缺點是重量大,雜訊大,燃燒重油時排出大量的廢氣非常令人討厭。

狄塞爾在有生之年只看到他的發動機的巨大成功的開端。現在,他的發動機被用來為載重汽車,公共汽車,計程車,小船,發電站和鐵路機車提供動力。狄塞爾1913年在經濟上陷入了絕境,從在英吉利海峽航行的一艘輪船上跳海自殺。

柴油機在1914年以前發展緩慢,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迫於戰爭的需要才開始大量生產柴油機。但柴油機的廣泛應用是在1950年左右。在此之前,噴油泵的不完善,嚴重限制和影響了柴油機的使用。

柴油機在1898年被首先用於固定式動力上。1902年開始用於商船動力,1904年裝在了海軍艦艇上。1912年第一台柴油機車研製成功。1920年左右應用於汽車及農業機械。1932年德國製成容托航空柴油機,1936年至1939年負有盛名的容克式航空柴油機制成。

早期的柴油機均系四衝程,1899年德國工程師雨果·古爾德納成功地製造出了二衝程發動機,它可以把採用相同氣缸的四衝程柴油機的功率提高60%~80%。但古爾德納卻以埃克哈特的名義申請他的二衝程柴油機的專利,並讓奧格斯堡機械廠來生產這種柴油機。到1936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使用的小功率柴油機都採用了二衝程型式。二衝程柴油機結構簡單,價廉。但它的燃油及潤滑油耗量較高,冷卻較難,耐用性較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