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福特製造出大眾化的T型經濟汽車

汽車出現之初,還只是少數人才可以享用的一種奢侈品,並沒有給城市交通帶來多少實質性的影響。這些汽車價格昂貴,一般人無力購買和使用。1907年,美國汽車的售價平均每輛在1000美元左右,歐洲與比相仿,這在當時是極為昂貴的價格。

1896年,美國人亨利·福特製造出一輛四輪汽車。3年後,他在底特律開辦汽車公司,並打算讓人人都擁有一輛汽車。1908年10月,使福特名垂青史的T型經濟車面世。這種車簡單實用,輕巧結實,經得起駕車技術較差的人隨便碰撞,腳踏周轉變速器操作十分方便。

福特T型車的生產方法與汽車本身一樣不同凡響,最早採用流水線作業進行成批生產,開創了現代化工業生產的新紀元。1913年採用活動傳送帶後,每輛的底盤裝配時間從12小時減為1.5小時。到1919年,裝配線每月生產2000輛汽車,手工逐輛裝配製造汽車的時代結束了。T型車的售價從一開始的850美元也驟降為360美元,汽車因而迅速普及。福特T型車從1908~1927年的19年間,一共生產了1500萬輛,創造了輝煌的世界紀錄。它幾乎使所有的美國人學會了駕駛,並使美國的公路遍佈全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