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福特使“轎車”的名字傳遍全世界

第一個將小汽車正式命名為“轎車”(Sedan)的人,是美國汽車業巨頭亨利·福特。福特1908年推出著名的T型車,採用了封閉車身,使汽車由敞篷式發展到封閉式,舒適性和安全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當時還沒有一個合適的名稱,流行的叫法是Closed Car,意思是封閉式的小型汽車。這一叫法比較準確地顯示了汽車的技術內容,但比不合適作廣告推銷之用。

1915年,福特在幾位助手的參謀下,想用“轎子”來作為他的小型汽車的別名。於是,Sedan正式出現在福特公司的產品目錄上,代表採用封閉式車身的家用小汽車。“轎子”(Sedan)原是歐洲貴族的代步工具,在18世紀的美國也只有紐約和費城等少數工業城市中的富人享用。福特想到,如果他的T型車取名Sedan,顧客在購車時肯定會有一種心理上的滿足。

開始只是美國人叫Sedan,歐洲人卻並不這樣稱呼。英國人稱小型汽車為Saloon,即“沙龍”,屬時髦詞彙;德國人叫Limousine,源於德國中南部名城利摩日,該城曾流行一種豪華的四輪馬車,這種採用封閉式車廂的馬車即叫Limousine;法國和義大利人稱轎車為Berline,也是從四輪馬車搬過來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