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價比是什麼意思??

所謂性價比,全稱是性能價格比,是一個性能與價格之間的比例關係,具體公式:性價比=性能/價格。所以,大家購買產品時,都會選擇性價比高的產品購買。但是,產品的性價比應該建立在同一的性能基礎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一個相同的性能比較基礎,得出的性價比是沒有意義的。

還有,性價比存在了一個很大的漏洞。根據性價比的公式,可以知道性價比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只是一個比例關係。一般來說,性價比高:性能相同、價格低,性能高、價格相同;性價比低:性能相同、價格高,性能低、價格相同。但是性價比不是一成不變的。

具體變化的情況還分為:

1、性價比上升:性能上升、價格下降;性能上升幅度大、價格上升幅度小;性能下降幅度小、價格下降幅度大;

2、性價比不變:性能和價格變化幅度一致;

3、性價比下降:性能下降、價格上升;性能上升幅度小、價格上升幅度大;性能下降幅度大、價格下降幅度小。

所以,在購買過程中,商家強調某個產品與某某產品比較,價格如何超值、性價比超高,你就要小心了,說不定這個大餡餅對你來說是個大陷阱;還有,當產品價格變化時,不但要注意產品價格變化時,還要注意產品性能的變化(整體品質、配件數量等),具體來說,發現價格變化時,要搞清楚為什麼會變化,變化的主要原因在那裡,是工藝改進、促銷、清貨還是其他什麼的原因,不要讓性價比把你迷惑了。

舉個例子:愛普泰克的網E拍,商家說它的性價比高(由於沒有其他優點可以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欲了,只能強調性價比了),只需1500元,你就可以擁有價值超過1萬多的各種數碼產品的功能。如果你只看到其低價,沒有看到它的低品質的話,你就會相信JS的話,購買了一個低價低品質,但性價比高的N合一玩具。所以,在購買過程中,性價比不是最重要的,它只能作為一個輔助參考指標(排在其他具體的指標之後,如CCD尺寸的大小、光圈的大小等)。因為它的性價比是建立在低品質的基礎上的。

再舉個例子:JVC的DX35和DX95這對兄弟,差別就在DX95有3英寸彩色液晶螢幕,DX35 是2.5英寸的;DX95有拍照功能、遙控器和SD卡,DX35無。價格相差1200至1500(地域問題)。對於已經有DC的人來說,當然是DX35的性價比高,而沒有DC的人,買DX95除了有DV外還可以擁有DC的拍照功能,一舉兩得。因為它們的性價比不是建立在同一基礎上的,而且這時主要以個人需要為主,所以,這時候就不能再看性價比了。

綜上所述,性價比應該建立在你對產品性能要求的基礎上,也就是說,先滿足性能要求,再談價格是否合適,由於性價比是一個比例關係,它存在其適用範圍和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論。最後,套用毛主席的一句話“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於性價比這個東西,我們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對其合理的運用會讓我們買到價廉物美的數碼產品,為我們的數碼生活添磚加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