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知識(希望大家駕車安全)

問: 輪胎的速度等級指的是什麼?
答: 正式來說,速度等級表明輪胎在規定條件下承載規定負荷的最高速度。字母A至Z代表輪胎從4.8公里/小時到300公里/小時的認證速度等級。常用的速度等級有:
P 150公里/小時 H 210公里/小時
Q 160公里/小時 V 240公里/小時
R 170公里/小時 W 270公里/小時
S 180公里/小時 Y 300公里/小時
T 190公里/小時 Z ZR速度高於240公里/小時
ZR 如果使用說明中輪胎的規格標示出現ZR。如P275/40ZR17 93W, 那麼最高速度等級("93W"中的 "W")為270公里/小時。
在最近為輪胎標識標準化所做的規定中,除無極變速Z速度等級外的所有等級的使用說明中,都包括了速度符號和負載係數。例如:P225/60R15 95H是輪胎的使用說明,表明輪胎的最大負載能力為690公斤,最高速度等級為210km/h。

問: 為什麼有速度等級的輪胎如此昂貴?
答: 因為有速度等級的輪胎必須達到超高性能要求,它們的設計常常是為了提供傑出的操作性能。例如,一隻V速等級的輪胎採用的是最先進的胎面花紋設計、輪胎外形、胎體材料和結構,使用了特殊的胎面聚合物和化合物。雖然Q、S或無速度等級的輪胎也達到或超過了DOT的要求,但是它們一般沒有超高性能速度等級輪胎所使用的高級昂貴的結構。

問: UTQG_是什麼意思?
答: UTQG_是統一輪胎品質標誌的縮寫,該標誌系統按輪胎的胎面耐磨、牽引力和耐熱性能對輪胎進行分類。每一輪胎製造廠商都按政府規定的試驗步驟各自對這些事項進行試驗。輪胎製造廠商根據試驗結果在輪胎的側面標明輪胎等級。如:胎面耐磨400 牽引力AA 溫度A。

問: 如何確定胎面耐磨等級?
答: 胎面耐磨試驗在美國政府規定的地點進行,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聖安傑羅附近,是一段長度為400英里的高速公路。所有試驗車輛在同一時間通過相同車道,從而保證相同的試驗條件。試驗中,每1288公里測量一次胎紋深度。而且還對參照輪胎進行同樣測量。試驗進行11592公里後,比較試驗輪胎和參照輪胎的胎紋深度,然後根據相對耐磨性能確定輪胎等級。

問: 假如我的輪胎耐磨等級為400,該輪胎可用多久?
答: 理解耐磨等級的最佳方法是比較兩個不同的級別。例如:耐磨等級為400的輪胎的使用壽命可能是耐磨等級為200的輪胎的二倍。但是,您的輪胎能用多長時間,尚無法準確預測。因為這不僅取決於輪胎品質,還取決於路面品質、個人駕駛習慣、輪胎充氣壓力、輪胎定位、輪胎換位元頻率。輪胎耐磨等級只是一個參照點,表明在政府規定的輪胎耐磨試驗道路上,兩個輪胎的比較性能。輪胎耐磨等級決無意預測某種特定輪胎的使用壽命。

問: 我的輪胎牽引力等級為A。這是什麼意思?
答: 簡而言之,它代表的是輪胎在潮濕的直線試驗路面上的停車能力。例如:AA級的輪胎在潮濕的直線路面上停車比C級的輪胎快。值得注意的是,牽引力試驗是在政府維護的混凝土瀝青試車場內進行的,試車場內的特定潮濕度類比的是絕大多數路面情況。試驗不測量乾燥路面上的制動性能或其它任何條件下的急轉彎牽引力。牽引力等級有AA、A、B、C,其中AA級最高。

問: 我輪胎上的溫度等級是否重要?
答: 重要,它代表的是保養得當的輪胎散熱能力,而且是在控制下的室內試驗車輪條件下。如果輪胎達到了美國運輸部(DOT)規定的最低性能條件,其等級為“C”級。“B”級和“A”級則表明輪胎高於DOT規定的最低性能。所有輪胎均須達到聯邦機動車輛安全標準109中規定的最低136mkph的速度要求。

問: 輪胎規格術語是否複雜?還是只是我覺得複雜?
答: 不只是您認為複雜!客車輪胎目前共有四種規格體系:P制、歐制、毫米制、字母數位制。美國使用最廣的是P制。如果您的輪胎側面印製的規格為P215/65R95S(具體數字可能有變化),那麼您的輪胎為P制輪胎。P代表轎車輪胎,215代表輪胎的“截面寬度”-最寬處的長度 - 單位毫米,65代表輪胎的高寬比“”-即 截面高度與截面寬度百分比,R代表子午線結構。15為輪輞直徑,單位英寸,95S為使用說明(95為負載指數 - 來自最高負載能力表 - 單位為公斤,S代表速度等級)。這只是其中的一種規格體系,還有其它三種。

問: 有關高寬比我應當瞭解哪些內容?
答: 簡而言之,高寬比越低,胎壁越矮,絕大多數情況下表示轉向反應更快。從工程設計角度看,一隻輪胎的高寬比就是輪胎的截面高度與寬度之百分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