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方面的常識

請問下,通常我們所說的幾箱是什麼概念?在英文裡面,兩廂和三廂的說法是 two boxes和 three boxes。它是對車身車型的描述。發動機艙是一個廂,後備廂是一個廂,而座艙也是一個廂 。像捷達那樣的車,3個廂很明顯分開,就是所謂的三廂。像富康那種座艙和尾廂融為一體的就是兩廂車。像畢卡索那樣,發動機罩,座艙頂和尾廂蓋像一條貫穿下來的線條,3個廂沒有明顯的區分,這就是單廂車。像雪鐵龍塞納那樣,尾廂非常短的車,也被稱為兩廂半。
通俗地說,所謂的三廂車就是指平時常見的桑塔納、捷達、奧迪A6這些前面有“鼻子”(發動機艙),後面有“屁股”(後備行李艙)的轎車;而兩廂車則指少了突出的“屁股的轎車,例如街上經常可以見到的福賴爾、富康、POLO等車型;人們理解的單廂車則多指雷諾風景、神龍畢卡索以及豐田大霸王這類MPV車型。從結構上來說,如果整車的發動機艙、乘員艙、後備行李艙全部被分隔開,並且這種分隔是固定不可逆轉的,那麼就應該算是三廂車。兩廂車指車身有後備行李艙但沒有突出車體,這種情況下實際上乘員艙和後備行李艙是一體的,只是借助後排座椅等分隔開。當然,沒有後備行李艙的轎車也算是正規的兩廂車。而畢卡索這類外觀上所謂的單廂車,實際上發動機艙和乘客艙還是隔離開的,因此從嚴格意義上講,結構仍屬於兩廂車。

兩廂、三廂並不是“民間”叫法,汽車廂型的劃分是有準確定義的。
汽車內部空間按照功能的不同被分融成相互獨立的、密閉的空間,這些空間被稱之為汽車的廂或艙。比如標準的三廂汽車就有發動機艙、座艙和尾艙,三個艙相互是獨立的,

兩廂車把座艙和尾艙設計成了一個整體,因此只有發動機和座艙兩個獨立的艙。比較容易混淆的是“掀背型”轎車(比如塞納),從視覺效果上看,這類車有類似于三廂車尾巴或短尾巴,但從功能上看,他的座艙和尾艙是連成一體的,因此這類車準確定義應該是兩廂車,但很多時候因為他們像三廂車的造型而約定俗成地把他們當成三廂車。

其實從汽車廂型的定義上看,並沒有真正的單廂轎車,因為轎車的發動機艙都是要獨立出來的,幾乎沒有能從駕駛艙中直接摸到發動機的轎車。但有些轎車把發動機佈置得比較靠後靠下,因此他們的發動機艙非常短,與整個車身弧線像連成了一體(比如畢卡索),有些人也就形象地把他們稱為單廂車,準確地說,這類車也應該是兩廂車。真正的單廂車是在座艙內能直接看到發動機的“麵包車”或“客車”。比如在車廂內有個發動機包的公共汽車等。
參考資料:帶行李廂的為三廂車,俗稱“帶車屁股”,不帶行李廂的為兩廂車有三廂&兩廂之分
三廂就是後面後備廂突出來的,就像夏利。愛麗舍那種, 計程車都是三廂的
兩廂的就是後面基本是平的那種,就像QQ.奧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