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該如何防盜呢?

1.買車登記,騎車年檢。首先,購買了新自行車要到自行車管理部門辦理登記手續,攜帶買車收據、身份證件去辦自行車行駛“執照”,並在車體大拐、車把部位打上鋼印號作為核對標記;其次,每年要積極辦理年檢並依法納稅,注意對這些合法手續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車丟失也不要急於毀棄,因為一旦自行車被找回,它是查核認定的最佳憑證。此外,為了加強管理,打擊防範盜竊自行車行為,公安派出所對自行車逐一登記,車車建卡、戶戶建檔,對此我們也應予以積極配合,把自己的自行車納入規範化管理,為防範盜竊增加一份安全係數。



2.不嫌麻煩,離車上鎖。防範自行車被偷盜,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離開車子時注意不要嫌麻煩,隨時隨地鎖車,這是防範自行車被盜起碼應該做到的。雖然上鎖並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盜,但至少能給盜車賊造成困難。因為無論是車子上沒有鎖具,還是大意忘鎖或嫌麻煩不鎖,都會為見財起意、順手牽羊的盜車分子提供便利條件。



3.選擇高品質的車鎖。購置防盜性能較好的車鎖也很重要。最常見的上蟹形鎖因鐵皮雹鎖梁細,容易被撬被砸;而“U”形鎖外殼雖厚,但安全性能較低;蛇形鋼鎖面對盜車賊的剪線鉗則毫無防範作用。如果同時使用兩種類型的車鎖,其防範性能一般不是簡單的疊加,因為盜車賊也並非一定把各類工具都能攜帶齊全。有的專家還建議使用與摩托車鎖類似能鎖住車把的隱形鎖。目前已經研製出了“要偷車必須破壞鎖,鎖壞了車就不能騎”的車、鎖一體的防盜鎖,大大提高了安全係數。



4.自行車最忌隨處濫放。即使再好的車鎖對自行車來講也並非絕對安全,因為採取扛走或整車推走方式盜車的案件時有發生。不要亂扔濫放是防範盜竊的又一關鍵,特別是一些新型、高檔和名牌自行車。例如,放置在住宅門口同樣容易被盜,尤其在午休時或晚間就餐時間都是自行車丟失的高發時段。夜間把自行車放在樓梯間也並不安全,除非直接搬入室內。在公共場合隨意停放在街邊路口、商店門旁、車站附近,也沒有安全保障。最好是把自行車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車場,花幾毛錢買個安全。



5.存車莫忘索取存車牌。曾有報導,某人把自行車存放在某存車處而沒有索取憑證,第二天取車時發現被盜,看車人卻稱“丟了自認倒楣”。這提醒我們把自行車存入存車處時應問清最長存車時間,並索取存車憑證。存車處收取了看管費用就要對車的安全負責。自行車丟失車主理應有索取賠償的權利。而存車牌則是存車交費的惟一證據。所以,存車要選擇實行車牌制度的存車處,更不要忘記索取存車牌。



6.別貪便宜購買贓車。自行車被盜現象日趨嚴重,原因之一就是盜而能用,偷而能銷。這說明我們在管理方面仍有漏洞。例如納稅、年檢與日常查驗工作脫節,致使許多沒有牌照、稅牌的自行車也能使用、銷售,甚至將盜竊的車子毫無顧忌地騎著上街。勸君不要貪圖便宜到非法市場購買贓車,買舊車時注意查驗核對行駛執照、車體車牌號碼,以防手續有假或不全難以“過戶”,不能“合法擁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經濟損失。另外,購買贓車等於為自己或他人自行車再次被盜埋下禍根。



防範偷盜自行車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公安機關須加大管理和打擊力度,看護人員須增強責任心,公民每個人都應提高防範意識。目前,有些地區實行了分合式牌照,人車分離時抽出牌照的一部分,自行車上剩下殘缺的牌照,一旦被盜很容易查控。這一舉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全國現有自行車幾億輛,要落實任何一項措施都有一定難度。自行車防盜,任重而道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