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電動車進行保養?

一、問:電動車所需的日常維護保養?
答:正確的日常維護、保養電動車,既能方便安全騎行,更能延長電動車的壽命。
1、 電動車在使用前應注意檢查車況是否良好,如輪胎氣壓是否充足,前後?車是否靈敏,整車有無異響,螺絲是否鬆動,電池是否充足電。
2、 在車輛剛啟動時,應緩慢加速,避免瞬間急加速損傷元器件。為了延長電池、電機的壽命,在車輛啟動、爬坡時應用腳踏助力。
3、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行駛中應儘量減少頻繁?車、啟動,以節省電能。行駛中?車時應鬆開調速把,以免損害電機及其它機件。下車推行時,應關閉電源,以防推行時無意轉動調速把,車子突然啟動發生意外。
4、 充電時應注意,不要使用其它品牌的充電器,每個品牌的充電器與電池的性能是相匹配的,只有專用充電器,才能達到最佳充電效果。
5、 充電器內含高壓線路,不要擅自拆卸。充電時,充電器上不要覆蓋任何物品,應放置於通風處,同時注意防止液體和金屬顆粒進入充電器內部,防止跌落與撞擊,以免造成損傷。

二、問:怎樣充電更能延長電動車電池的使用壽命?
答: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電動自行車絕大部分使用的是沒有記憶效應的鉛酸電池,對鉛酸電池充電的最佳方法的說法也很多,現將我們公司技術服務部在這幾年來,從事維護電池總結的幾條經驗,以及延長電池壽命的充電方法和注意事項介紹給廣大用戶。
1、 勤充電,避免“深放電”。騎行電動車要養成當天使用當天充電的習慣,每天騎行不管多遠最好都將電池裡的電補充滿,不要等用光了再充電。
2、 電池在車上充電時應關閉電門鎖,不要將電池倒置充電,充電時儘量一次充滿。充電過程中若聞到有異味或電池溫度過高時,應立即停止充電並送維修部檢修。取下電池充電時,不要用濕手或鑰匙等金屬接觸電極兩端,以免燒傷。
3、 長期不用時,要每過一個月充一次電,要將電池裡的電充滿後存放,切忌不能在虧電的狀態下存放。
4、 充電時要用配套的專用充電器。因電池配方與工藝不同,對充電器的技術要求也不一樣,哪一種充電器充什麼品牌的電池可以充滿,都不盡相同,所以,不要混用充電器。
5、 為保護電池,用戶可隨用隨充,但不能使用回升電壓行駛,防止嚴重虧電,電池沒電時,應關閉電源騎行。
6、 充電時,充電指示燈顯示滿電時不要立即停止充電,應再緩充2-3小時。

三、問: 高速電機為什麼比低速電機噪音大?
答:目前電動車使用的電機主要有三種:
(1)有刷高速電機。電機效率高,超載爬坡能力強,啟動力矩大,通過變速齒輪裝置進行減速後輸出動力,有噪音。
(2)無刷低速電機。無減速齒輪裝置,具有免維護,無噪音的優點。但控制器複雜,啟動電流大,超載爬坡能力較差。
(3)有刷低速電機,無減速器齒輪裝置,結構簡單,成本低,起步上坡超載能力較差,耗電量大。
因為有刷高速電機轉速高(高速電機3000轉、低速電機500轉),需要通過減速齒輪裝置進行減速後輸出大扭矩動力,所以其噪音比低速電機噪音相對要大。高速比低速電機生產工藝複雜,成本高,像一些名牌電動車多選用高速電機。雜牌車、低檔車、組裝車,為降低成本多選用低速電機,您在選購電動車時,不要因為電機聲音稍大而錯眩用戶購車時應多加注意,不要因為電機無噪音,無磨損就好,電機的主要指標是電機效率與動力性,低速電機的最大弱點是電機效率低,磁鋼容易褪磁,重量重,動力性差,騎行無力,耗電量大等。目前,電動車的品牌特別雜,大部分品牌出自中、小企業,如果您想選購電動車,請仔細諮詢後,慎重選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