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保養

(一)電機的維護和保養
(1)車出售前已安裝調試到最佳狀態,在使用中請不要隨意拆裝電器及相關部件。騎行時如發現傳動部件發出異響、通電不工作等異常情況,應請專業維修師修理。
(2)電機正常使用中無須調整或保養,只需進行一些表面除塵等清潔工作即可。切勿隨意在傳動部件上添加潤滑油。
(二)蓄電池的維護和保養
(1)當儀錶盤紅色欠壓顯示燈發光時,表明電量進入饑餓區,應及時充電。及時充電將可極大延長電池壽命。每天對電池進行一次完全充電,每次充電時間應為8-12小時。讓電池隨時保持豐電狀態,對其壽命有極大好處。如果騎行後不及時充電,將會極大的影響電池的使用壽命。嚴重情況會造成電池報廢。
(2)電動自行車啟動時,應緩慢加速;在較大坡度路面上和逆風行駛時,最好能足蹬輔助,避免蓄電池大電流放電,以延長蓄電池和電機的壽命。並可避免燒壞電器元件。
(3)蓄電池長期不用時,應充足電存放,並做到每三個月進行一次不少於24小時的補充充電。
(4)蓄電池在充電時應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中進行。避免靠近火源,充電時最好將電池組取下,以利散熱。
(5)蓄電池在最佳的工作環境溫度
15℃-40℃。在此溫度範圍之外,將影響電池的正常工作。
(6)不能使蓄電池正負端短路,以免發生危險。
(7)只能使用廠家提供專用充電器進行充電。
(8)蓄電池是專用電池。請不要作為電動自行車以外的電源使用,以免造成蓄電池的損害。
(9)不能使用有機溶劑清洗蓄電池外殼。發生意外火災,不能使用二氧化碳滅火,而應使用四氯化碳之類的滅火器具。
(10)蓄電器組若發生故障,請將其送交廠家授權處或有關機構妥善處理。請不要隨意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污染。
(11)環境溫度高於40℃或低於-10℃時,電池壽命會縮短。因此夏天高溫時,電池應避免太陽直射。在冬季低溫時,電池應在室內存放,並在室內進行充電。電池充滿電後,應再延長充電2小時。
(12)環境溫度在-10℃,電池的電量只能放出60%。因此,冬季裡充滿電一次行駛里程比夏季時充滿電一次行駛里程要減少很多。冬季裡在電動行駛時應腳踏助力行駛為好。
(13)電池是消耗品,電池的壽命是有限的。電池的壽命終止期應以充滿電一次行駛里程只能達到國家規定(25Km)的一半進行考核。即充滿電一次行駛里程不足13Km時電池壽命終止,應更換新電池。
(14)夏季裡嚴禁長時間將電動車放在烈日下曝曬。
(三)控制器的維護及保養
控制器在電動自行車出廠時已調整至最佳狀態。騎行時若出現電器故障或失控現象,非專業維修人員只可對線纜、接外掛程式進行檢查,若不能排除故障,應立即與專業維修點或廠家聯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