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安全究竟由誰來掌控?

眾所周知,汽車安全分為“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兩大類。其中,與行車安全關係最為密切的是汽車的“主動安全”,它是通過各種先進的電子設備相互協調工作,將車輪的懸架、制動和轉向的性能達到最優化的程度,儘量提高汽車行駛的穩定性和操控性,減少行車時所產生的偏差,最大限度的提高汽車行駛的安全性。可以說除了駕駛者意識之外,行車安全就是由這些先進的電子設備來掌控的。那這些電子設備具體有哪些呢?
ABS(防抱死系統)和EBD(電子制動力分配)

一般我們對汽車“主動安全”設備中的ABS(防抱死系統)和EBD(電子制動力分配)比較熟悉。ABS可以提高制動性能防止甩尾現象,而EBD可根據汽車的四個輪胎附著的地面條件的不同,經過高速計算後,合理的分配每個車輪所需要的制動力,配合ABS提高制動的穩定性。目前,國內市場上10∼20萬元的中級車大都裝有ABS和EBD。

EVA(智慧?車輔助裝置)

另外,還有些中級車加裝了非常人性化的EVA(智慧?車輔助裝置),該裝置就是在緊急情況下可根據駕駛者踩?車的速度而不是力度,自動判斷是緊急?車還是正常?車,如是緊急?車,那麼制動力迅速增大,並在最短時間內啟動ABS,提高?車效果,將制動距離縮短25%,同時點亮防追尾警告燈,防止追尾。從另一角度增強了行車的安全保護。

ESP(行車動態電子穩定系統)

如今,隨著科技的進步,汽車“主動安全”方面的技術越來越先進。許多豪華車上都裝有ESP系統(行車動態電子穩定系統)。該系統對於動力強勁的高性能跑車來說至關重要。越是好車其上的ESP系統反應越靈敏、智慧程度也越高,可以神奇地達到因一秒之差決定生或死的程度。以最近上市的標緻COUP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