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的選購

一、品牌是品質的標誌,不同的品牌其品質水準參差不齊,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選擇經權威部門檢測,並經實踐證明品質可靠、返修率低、售後服務好、信譽高的品牌。消費者可以關注電動自行車上的中國自行車協會頒發的“信譽標誌”。
二、瞭解產品配置,每個品牌的電動自行車都起碼有十幾個到幾十個型號,不同的配置價格也差距巨大。如:電動機功率大小關係到馬力和速度,蓄電池容量關係到行駛里程等等。建議選購時同時比較品牌和配置,有必要也可以用筆記下來,詳細對比再決定。
三、現場選購要點
1、根據本人實際需要和喜愛,選購合適的規格、款式和顏色。
2、先挑選車輛的外觀品質,主要看商標、貼花是否完好,油漆件、電鍍件、塑膠件、鋁合金件的表面品質是否滿意。
3、檢查車輛裝配品質的好壞,應該是:
a.各種螺釘緊固到位,沒有鬆動。
B.車把、車輪、鏈條、曲柄、腳蹬應運轉靈活,車圈應圓速,圓跳動量較校
C.車把、鞍座、泥板、衣架、支架要裝正或是左右對稱,不能有明顯的偏斜。
D.運動部件(如鏈條、曲柄、車輪等)與不動部件(如鏈罩、泥板等)不能有碰擦。
4、電門鑰匙和電池鎖要試用一下,以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為宜。電門鎖、電池鎖、工具箱鎖應通用一把鑰匙最為方便。
5、打開電門,轉動變速把手,檢查無級變速和制動(?車)斷電以及制動效果,並檢查電機運轉是否平穩,聲音是否正常。
6、多功能和豪華型電動自行車還要檢查一下所有的功能是否完好正常。
7、最後要將發票、充電器、合格證、說明書、三包卡等取齊,並妥善保存。

其它相關知識:電動車主要部件為 電機、蓄電池、控制器、充電器。
電機主要分為 有刷無齒、有刷有齒、無刷無齒、無刷有齒四類。其中有刷電機正逐步被淘汰(需經常維護),所以現有的使用該電機車型價格較低。現在市場以無刷無齒、無刷有齒電機為主流,無刷無齒電機爬坡能力差,但速度較快。無刷有齒電機速度慢,但爬坡能力強。
蓄電池:選購時應問清產品蓄電池的容量,10Ah一般最大行駛不多與40公里;14Ah一般最大行駛不多與55公里;20Ah一般最大行駛不多與95公里;蓄電池容量大小有差別,價格也相差數百元,應避免商家以次充好,以小充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