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動平衡?

來源:pcauto

很多細心的朋友都會發現,在汽車車輪的輪轂邊緣上,有的有一塊或多塊大小不等的小鉛塊。與各式各樣漂亮的輪轂相比,這些個小鉛塊好像有些不太相襯。但正是這一個個小小的鉛塊,對汽車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汽車的車輪是由輪胎、輪轂組成的一個整體。但由於製造上的原因,使這個整體各部分的品質分佈不可能非常均勻。當汽車車輪高速旋轉起來後,就會形成動不平衡狀態,造成車輛在行駛中車輪抖動、方向盤震動的現象。為了避免這種現象或是消除已經發生的這種現象,就要使車輪在動態情況下通過增加配重的方法,使車輪校正各邊緣部分的平衡。這個校正的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動平衡。

那麼,車輛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動平衡呢?

當您在行車過程中發現車輛高速行駛時方向盤抖動或是車輪出現某種有節奏的異響時,就有可能是車輪該做動平衡了,尤其是當更換輪胎、輪轂或是補過輪胎後、車輪受過大的撞擊、由於顛簸導致平衡塊丟失等都應該對車輪做動平衡。別小看了車輪的動平衡,也別小瞧了那一塊塊不起眼的小鉛塊,如果車輪動平衡不好會造成輪胎的異常磨損,也會影響車輛的穩定。特別是前輪,震動會通過轉向系統傳到方向盤,不但影響司機朋友的駕駛,嚴重的還會導致轉向系統的松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