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條件之下,1.4和.6排量油耗能有多大差別

衡量一部車,要從升功率和升扭矩兩個參數上看,升功率即最大功率與排量的比值,升扭矩即最大扭矩與排量的比值.

標緻
標緻206  1.4排量,最大功率為56/5300,最大扭矩120/3400,升功率為41.14,升扭矩為88.23.
標緻206  1.6排量,最大功率為78,最大扭矩142,升功率48.75,升扭矩88.75.
升功率越大,說明該車極速高,耗油少(針對高速公路),因此,在高速公路上,1.6排量的206比1.4省油.
升扭矩越大,說明車的加速性能越好,206加速性方面,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從上面,我們也可以看出,選1.6還是1.4針對不同的人的用車,如果你是在城市當中行駛,而且不經常出遠門,還是選1.4比較好,如果你在郊區跑的更多,且經黨跑高速,還是1.6好,動力和經濟都可兼顧.
另外,對1.4發動機和1.6發動機的區別.1.4發動機比較先進,更省油,1.6發動機比較成熟.
還有一個,廠家提供的油耗,1.6是在等速90公里測出來的,1.4是在等速60公里測出來的,

(1)關於兩種發動機的差別
1.4和1.6最大差別在於氣門數目不同,兩台發動機壓縮比都是10.5,升扭矩相差很少。升功率相差比較多,是由於多氣門發動機在高轉速性能方面的優勢。所以說這兩種發動機技術上處於同一水準。(我不瞭解富康)我估計這兩型發動機就是富康1.4和1.6 8V的改進型,主要是為了滿足排放要求。(當然1.6改造多氣門功率提升不少。)所以談不上誰更先進,只是針對的客戶的不同需求。

簡單點說,1.4的經濟區對應的轉速更低,1.6的偏高。所以“標緻2006”分析的很對,對於極少開長途的城市用戶1.4更經濟。
但高速就不能這麼簡單下結論了,關鍵看你開多快,要是你喜歡超過120,那時1.6肯定比1.4強
低於這個速度有個辦法計算(說實話算這麼細有點吃飽了撐的!)1.4的扭矩點是3400,1.6的扭矩點是4000。假設1.4的5檔3400轉時速度是90公里,1.6的4000轉速度是120公里(沒開過實情不知道),那這兩個車速就是1.4和1.6【“跑高速”】對應的最經濟車速,【“大概”】的在90和120之間越靠近那一邊哪一種就越省油,所以在這個“假設”中90附近1.4省,120附近1.6剩

(2)1.4一定更省?
如果你看過汽車理論方面的書,你就會發現,除了跑高速。我們的發動機實際是經常工作在很小的負荷下,這是很不經濟的。因為發動機的最經濟的工作點基本上是在扭矩點的轉速下,油門踩到70%—80%的這個狀況下,平時基本用不到,甚至離的很遠。(這也就是混合動力車省油的原因)所以排量越小的發動機因為功率小,在使用中越能接近這個經濟區,專業上叫負荷率比較大。肯定就越省油。當然代價就是加速乏力(剛剛夠用,儲備的動力小),最高車速上不去。所以日常使用1.4肯定省,大家都『“拼命”』1.4一定幹不過1.6。如果哪天再出個1.0的一定更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