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擋為什麼不能掛空檔(N檔)滑行?

在高速行駛或下坡時,將換擋杆撥到N擋滑行,這很可能燒壞變速器。因為此時變速器輸出軸轉速很高,而發動機怠速運轉,變速器油泵供油不足,潤滑狀況惡化,而且對變速器內部的多片離合器來說,雖然動力已經切斷,但其被動片在車輪帶動下高速運轉,發動機驅動的主動片轉速很低,兩者間隙又很小,容易引起共振和打滑現象,產生不良後果。當下長坡確需滑行時,可將換擋杆保持在D擋滑行,但不可使發動機熄火。
  有些駕駛員在P或N以外擋位起動發動機,雖然發動機不能運轉(因為連鎖機構保護,只能在P和N擋才能起動),但有可能燒壞變速器的空擋起動開關。因為自動變速器上裝有空擋啟動開關。使得變速器只能在P或N擋才能起動發動機,避免在其他擋位誤起動時使汽車立刻起步往前竄。因此,起動發動機前一定要確認換擋杆是否在P或N擋。

自動變速箱是由液壓控制系統和行星齒輪組構成,如果掛N(空)擋滑行,發動機的速度高於車速,將導致液壓管路中的油壓不足,這會增大摩擦力、降低潤滑效果並可能使車輪抱死,而且會損害變速箱體。

  此外,建議您在路口等紅燈時也不要將擋掛至N擋,只用腳踩住?車。這樣,雖然會有動力輸出的損失,但可以減少頻繁換擋對變速箱的衝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