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前風擋玻璃的減速原理是什麼?

汽車前風擋玻璃的減速原理是什麼?因為轎車的整個車身設計採用的是空氣動力學原理,前擋風玻璃是有一定的傾斜角度,這樣可以減輕空氣的阻力,在高速行駛下能適當壓低車身的高度,使車行駛平穩!減低空氣阻力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轎車的前擋風玻璃又被稱為“減速玻璃”。當車輛高速行駛的時候,前擋風玻璃的傾斜角度,會對司機的視覺產生一種緩和作用,避免司機由於行使速度過快而產生眩暈感。



關於減速玻璃的原理

如果汽車的全車玻璃都是理想化的平板玻璃——不但厚度絕對均勻相等,而且在宏觀和微觀方面(能做到納米級更好)都筆直平整。那麼就用不著研製價格高昂的“減速玻璃”了。因為普通平板玻璃不能做到上述等厚平整的話,在外界平行方向上透過的光線,它們的入射角度和折射角度就是不一樣的,這時就會由於光線折射不均勻,而使得運動物體看起來變得恍惚,給人的感覺就是物體本身運動得比實際的更快,於是這種玻璃能使外界的運動物體“增速”(所謂“增速”也是一種不嚴謹的說法,但有利於讀者理解)。更何況現在的汽車玻璃不是平板玻璃,而是為了配合車身的曲線,都帶有一定弧度,前風擋玻璃尤為明顯。那麼光線入射角度和折射角度更是不可能理想化了。

減速玻璃一方面很準確地矯正了玻璃在厚度、平面度上(對於彎曲的玻璃則是曲率)的誤差。如果車身玻璃是彎曲的,為了保證駕乘人員的視覺效果與沒有玻璃時一樣,整塊玻璃各處厚度不應當完全相同,而是應該遵循一個按照厚度和折射率推導出來的函數關係(就象電視機或電腦的平面顯示器的那個視覺平面補償曲線一樣的原理)。

除了以上的形狀矯正外,還應該做到玻璃材質成分的充分均質,保證各處的折射率相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