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來區分汽車的等級?

什麼樣的汽車是豪華車、微型車等?轎車是有等級的,雖然世界上對轎車等級劃分的標準不是很統一,但大體上還是按汽車發動機排放量來劃分的。



通常分為低、中、高三個等級,低等級汽車排放量大體上在1.2升到2.4升之間,中等級轎車排放量大約在2.4升到3.4升之間,高等級轎車大約在3.4升以上。現在隨著轎車平民化的要求不斷高漲,在低等級轎車之下又出現了一種等級更低的轎車,我們稱之為微型轎車,排放量大約在1.0升左右。



毫無疑問,排放量越大,發動機的馬力就越強勁,汽車的動力也就越好,載重物品也就越多。而排放量的大小又受到發動機汽缸的限制,通常發動機在2.4升排放量以下的轎車,汽缸數都在4個以下,高等級轎車都在8缸以上,甚至有的轎車達到了12缸。所以也有人以汽車發動機的汽缸數來衡量汽車的等級,那就是低等級汽車在4缸以下,中等級轎車在6缸之間,高等級轎車在8缸以上。



那麼為什麼要用發動機的排放量來衡量汽車的等級呢?因為汽車最重要的部位就是發動機了,發動機的作用幾乎決定了汽車的一切,就如同心臟對人一樣重要。



那麼發動機的排放量決定了汽車什麼呢?



1,決定汽車的豪華程度。要想汽車豪華,就必須在車上添加更多的零部件,而每一個零部件都是需要地方安放的和需要一定的承載重量。所以發動機升數低的汽車由於體積和載重量都很小,很難再多增加額外的無關緊要的零部件,這樣發動機升數低的汽車就無法有高檔豪華的配置。



2,決定汽車的體積。汽車是用來享受的,需要坐在裡面舒服,而不是用來遭罪的,所以汽車的體積一定要足夠的大,而汽車的體積大,阻力就大,重量就大,這樣發動機沒有一定功率是無法帶動汽車跑起來的。如果汽車升數低,汽車的體積就會小,那麼坐在裡面就會很不舒服,很委屈,就象蹲在鳥籠子裡一般。通常動力大一點的汽車可以載重5個人,而小一點的汽車載5個人就有點擠了,為什麼會擠呢?因為汽車載設計的時候就要設計成小的,讓你坐5個人就會很不舒服,於是你就不坐5個人了,而改坐4個人了,如果你非得坐5個人的話,那你就要坐5個小孩子才行,甚至有的車如寶萊就直接設計成只能坐4個人的了。



3,決定力量的大校汽車要想前進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動力,沒有動力的汽車是不存在的。多大的動力就決定汽車有多大的力氣。所以大動力的汽車必然能拉更重的分量,動力小的汽車載重量也就小,所以小升數的汽車載重量必然就校另外,動力的大小還決定車的爬坡能力,動力小的車就很難爬坡,即使能夠爬坡也是很費勁的。如果小馬力的車非得拉超重的量結果必然是對汽車造成重大傷害,尤其是對發動機的磨損更為嚴重,同時發動機為了超負荷運轉就要需要大量的汽油供應,結果是耗費了大量的汽油。



4,決定汽車的速度。汽車是用來跑的,那麼速度就十分重要,沒有速度的汽車是無法發揮其應有作用的。所以一輛汽車到底能不能在高速路上跑,完全取決於這輛汽車的排放量,如果汽車排放量不夠,是不允許上高速路的,即使讓你上了,你也沒辦法跑起來,所以低排放量的汽車只能在市區內跑。



5,決定汽車的使用壽命。發動機越大缸數越多載重量就越大,汽車由於規定的載重量比較大,而汽車通常是不可能滿負荷載重的,所以發動機經常是處於輕載的狀態,這樣發動機就會磨損輕,磨損輕自然就會壽命長。



6,決定汽車的安全。這個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點了,開車首先考慮的是安全,我們不是開車來玩命的,所以汽車的安全係數高低很重要,要想汽車安全係數高,就必須把汽車做得結實,而要想把汽車做得結實就必然會導致汽車的重量加大,如果一輛汽車的自身重量不達到1.5噸或以上,這樣的汽車無論如何都是安全係數很低的。一輛自身重量低的汽車在快速行駛過程中是非常怕碰撞的,如果一碰撞,必然翻滾出去,甚至馬路上些小的坑包都會導致汽車的翻滾。如果兩輛車相撞,首先分量較輕的汽車會受損嚴重,所以凡是領導人坐的車,無論是什麼牌子的,首先要有一定的重量做保證,通常都要在5噸以上。這個唯一最簡單的方法是看它的玻璃好不好,是不是可以防彈世界上通用的分法:
AOO級 微型汽車
AO級 緊湊型汽車
A級 低檔汽車
B級 中檔汽車
C級 中高檔汽車
D級 高檔汽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