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在鋼軌上工作的車輪在什麼情況下應報廢?

全路面起重機的發源地在德國,“技術第一,品質至上”是德國製造業的核心價值觀,表現出其對產品技術和品質的狂熱追求。
美國格魯夫公司的強項是越野輪胎起重機和汽車起重機。20世紀80年代,歐洲全地面起重機如火如荼地發展,逐漸把格魯夫擠出了歐洲市場。此後,格魯夫幾經研究,於1983年收購了英國老牌企業科爾斯,企圖以科爾斯為橋頭堡,重新打入歐洲市場。格魯夫投鉅資開發全地面起重機在英國生產,雖然產品發展到300t,還是沒有能夠分得歐洲市場足夠的份額。痛定思痛,格魯夫認識到德國全地面起重機在歐洲市場的地位不可撼動,於是動用資本的力量,於1999年收購了德國的克虜伯輪式起重機公司,才真正成為全地面起重機市場上三足鼎立的一支。
德國已成為全地面起重機事實上的霸主,它在全地面起重機上所採用的技術也成為無冕的標準。本文似從底盤設計技術、吊臂製造技術、CAN匯流排控制技術等3個方面探析全地面起重機的主要關鍵技術所在。

底盤設計技術

底盤設計技術中的關鍵是油氣懸架系統和多橋轉向系統設計,這兩項技術是全地面起重機的獨有技術。下面對油氣懸架系統進行探討。

油氣懸架系統多橋底盤的必要條件,除了能起到多軸平衡的作用外,還能起到增加整機側傾剛度、克服制動前傾、調節車架高度和鎖死懸架等功能。油氣懸架系統由油氣彈簧和配流系統組成。油氣彈簧是用氣體作為彈性元件,在氣體與活塞之間引入油液作為中間介質;而配流系統則利用油液的流動,平衡軸荷、阻尼振動、調節車身高度等。油氣懸架系統有以下優點。

增強承壓能力 油氣彈簧以鋼筒蓄能器作為彈性元件,能夠承受很高的壓力,通常可達20MPa,因而體積小、品質輕,用於重載軸荷時品質比鋼板彈簧輕50%以上。

提高行駛的平順性 油氣彈簧可以獲得很好的彈性特性曲線和較低的固有頻率,因而汽車的行駛平順性和舒適性大大優於鋼板彈簧懸架,並減小了整車對地面的衝擊力。油氣懸架的變剛度彈性特性曲線可以防止發生懸架擊穿,對於越野行駛非常重要。

有效地平衡軸荷 油氣懸架系統可以通過管路的連接,將不同車軸的油氣彈簧油缸連接起來,起到平衡軸荷作用。

增加整機的側傾剛度 當車輛轉彎時,由於離心力的作用,重心轉移,因而整車明顯傾斜。油氣懸架系統將左、右油氣彈簧串聯,可以大大加強整車的側傾剛度。選擇油氣懸架液壓缸最佳大、小腔面積比可以獲得理想的側傾剛度。同理,如果將前、後油氣彈簧油缸串聯,可以提高整機縱角向剛度,克服制動點頭現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