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動器的安全檢查包括哪些內容?

一.制動器的安全檢查要 每班一次,每週潤滑 一次,每次起吊時,要將重物吊離地面150~200mm,然後查檢制動器是否正常,方能起吊。


二.檢查內容:全部構件運轉是否正常,有無卡塞現象,閘塊是否緊貼制動輪。制動輪表面是否良好,調整螺栓是否緊固。

三.檢查要求:
1)。檢查電磁鐵或推動器的固定螺栓是否緊固。

2)。檢查各鉸接點轉動是否靈活,不能有卡滯現象,杠杆傳動系統“空行程”不能超過有效行程的10%

3)。制動時制動瓦應緊貼制動輪,接觸面不能少於70%,松閘時制動襯墊應該脫離制動輪,兩側距離應該是勻等的。摩擦表面狀態應該完整,無油膩,髒物。


4)。磁鐵行程不符合要求導致制動器松不開的,應及時調整松閘器行程


四.制動器的報廢標準

1)。制動裝置的零件出現裂紋時應報廢。(制動杠杆,彈簧出現塑性變形時應更換)

2)。制動輪表面硬度是400~500 HBS,表面淬火層深度是2~3MM,磨損達1.5~2 MM時必須重新車制,並表面淬火,制動輪凹凸不平度達1.5~2MM時應報廢。輪緣厚度磨損達原厚度的40~50%時應報廢。

3). 制動器各鉸接處的銷軸,其直徑磨損超過原直徑的5%或橢圓度超過隔不0.5mm時應更換。

4). 磨擦片磨損超過原厚度的50%時,應報廢。更換時鉚釘埋入制動帶的深度應超過制動帶的1/2。閘瓦襯墊磨損達2MM時應報廢不太懂

五.制動器的調整

1. 先調主彈簧,調整主彈簧直接影響到閘瓦抱緊閘輪,長度短,張力大,?車就緊。方法:用扳手擰住螺杆方頭,用另一扳手轉動彈簧的固定螺母,調至適當長度,然後固定螺母,一般彈簧壓縮2~3cm,不能調太緊,如果調太緊張力過大,使制動器不能完全打開,造成制動負載運轉。

2. 間隙調整:先松制動瓦,然後調頂絲螺栓,使制動瓦與制動輪的間隙調至允許間隙,然後擰緊頂絲螺栓。

3. 調整螺杆:調整兩制動臂的活動量,使其在運行中打開時,瓦輪的間隙達到規定數值,兩側應均勻一致,閘瓦開度不超過1mm.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