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開長途須留意哪些?

菜鳥開長途須留意哪些

過年了,很多朋友尤其是新買車的朋友會計畫著開車回老家過年或到什麼遠遠的地方去新年FB,去年過年我們全家就是單車從成都到貴陽,來回都是我一個人開的,單邊8個小時左右,中間只是在重慶休息了一下,對於很多第一次開遠路的朋友,我也拿點經驗出來分享分享,以下純粹個人觀點,如有差錯還望老鳥們指正。

關於出發前準備的:

輪胎要認真檢查,有條件的最好上架看內側是否起包,起包了的輪胎等於不定時炸彈,一定要換掉,換輪胎要換對稱的兩條,別可惜,換下來沒問題的那條當備胎就是了。

胎壓一般城裡面大家都打的2.5到3個壓,冬天可以高一點,但是上高速前請恢復到2.2~2.3的廠家建議值,長時間的高速會讓輪胎發熱內壓增高,另外測壓的時候最好是冷胎測,出門就近找個輪胎店就是了。

有條件的朋友最好再檢查看看?車系統,軸承系統,油路系統,燈光等~~~

後備箱裡最好是該有的東西:(這些東西一個中等紙箱就夠了,不會占太多的地方)

拆卸輪胎的工具,最好是十字型的那種大的通用扳手,原廠配的小扭杆一般很難扳得動輪胎螺絲。

千斤頂和三角反光警告牌,原廠配的就可以了。

12V的氣泵,很多車原廠配的有還帶燈光的,沒有就自己買一個。

助力泵皮帶、發電機皮帶、正時皮帶(不是讓你自己換,而是避免救急的時候被JS敲竹槓,幾十塊的皮帶收你幾百,反正都是以後要用上的東西)。

輪胎冷補貼,很便宜的,輪胎店有售。

機油、?車油和波箱油(底盤上的?車管和油底殼一樣容易被刮蹭)。

電工防水膠布,橡皮泥,口香糖(油管漏油、水管漏水等地方用膠泥或咀嚼後的口香糖包裹,再用膠布纏繞至少可以讓你堅持到50公里以外的修理店)。

大桶裝的純淨水,人可以喝車也可以喝。

關於行駛過程中的:

安全帶一定要戴好,覺得不舒服可以使用安全帶限位器(可在不影響安全帶功能的前提下提高舒適性,一般也就十多二十元兩個),關鍵的時候安全帶可以把你從上帝那拉回來,尤其是副駕位置,一般肉彈超人都是從那裡起飛的。

高速路上速度不要太快,因為高速開久了後人的反應力會下降,我一般路況好最快的時候也就140左右,平均也就100~120的樣子,開快了說是趕時間,可你算算就是開到160也提前到不了多久,幾百公里頂多節約十幾分鐘,但是會讓你提前見上帝的機會增加幾倍~~~同時節假日也是JC叔叔上路測速的好日子,被逮到了罰款影響心情不說,罰多了還可以讓你的喜來登加海鮮大餐預算變成汽車旅館加速食麵。

跟車不要太近,比你開的車高檔的車,他的?車比你的車靈,他?住車了,你追他尾了。貨車更是不能靠近,一定要迅速超車,在貨車後面追尾很危險而且視線被擋也很危險,在貨車前面也不好,你?車的時候他直接把你推著繼續向前,沒准就成夾心餅乾了。

緊急靠邊的時候不要選擇地面有油漬的地方,修過車的地方會有很多螺絲什麼的,對於輪胎是隱型殺手。最佳停靠地點是上坡路的頂點,兩邊視野都好,而且一般修理壞的車不會是停在高處的。

車子出了問題儘快靠邊!不能靠邊的儘快離開車子並在50米以外的地方設立警告牌,否則下一個來車就是和你一起同路到黃泉的兄弟!
別把油門當?車行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