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的健康要訣

長期以車代步--肥胖難逃

注意:長期開車缺乏必要的運動嚴重影響健康,提醒有車族每天最好保證半個小時的活動,外出路途不遠時最好能以步代車。

擋風玻璃質量差--視力疲勞

注意:首先檢查一下車擋風玻璃質量如何,車的擋風玻璃板如品質粗糙,高低不平,厚薄不一,這更會加重視力疲勞,應及時解決。其次,開車時間盡可能減少,最好相隔一段時間把車停在安全地帶閉目養養神。

赤手開車--肌肉痙攣

注意:汽車的震動會通過方向盤直接傳遞給人體,長此下去極易導致肌肉痙攣、萎縮,甚至使骨關節發生病變。開車時應戴上駕駛專用手套。此外,可在座位和靠背上墊上富有彈性的墊子。長時間開車應適當活動一下指關節。

雜訊太大--聽力損傷

注意:開車時應使用低音喇叭,播放音樂音量不宜太大,同時可戴防雜訊耳塞。此外,檢查一下愛車,看看是否有故障性的噪音產生,如有應儘快修復。如果是長期開車,反復接觸強雜訊,就會造成不可逆性耳聾。

常開空調--頭暈嘔吐

注意:長期開汽車空調,渾濁不堪的空氣會危害司機健康。開車開空調,最好每隔一段時間把車窗開啟5分鐘,讓新鮮空氣流通。

超速行駛--心率過速

注意:如車輛速度超過每小時80公里,心率會增至每分鐘100至110次;車輛行駛速度每小時120公里以上時,心率會超過每分鐘110次。長時間高速行車,可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發冠心病。

“有車族”三誡

“有車族”別讓腿先衰

據醫學調查,“有車族”的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這表明有未老先衰的跡象。

運動醫學專家建議:要避免未老先衰,“有車族”必須多參加運動。最好選擇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參與的運動,如跑步。

年輕人還可以通過器械來鍛煉,進行負重練習,或者打球。年紀大的可以進行有氧跳操、快走、騎自行車和慢跑等。

“有車族”別傷害腰椎

專家建議:

一、儘量減少震動。應避免舊車“超期服役”,及時更換陳舊、磨損的零部件,駕駛座椅可安裝空氣隔震裝置,在座椅上增加軟硬適度的坐墊。

二、保持正確的駕車姿勢,確保腰椎受力適度。駕車時雙眼平視,座椅的靠背向後微傾,坐墊略向前翹起,臀部置於坐墊和靠背的夾角中。身體過胖或有“啤酒肚”的駕駛員,應控制體重。駕車者還應注意,下車後要散步幾分鐘。

三、持續駕車期間多一些間歇性休息。一次駕車時間一般不宜過長,一般每隔2小時應停車休息一會兒。遇到路況不好時,車速不能過快,操作不宜過猛,否則汽車的劇烈顛簸對腰椎的傷害極大。專家建議:駕車者多次發現腰部酸、脹感時,切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有車族”別影響生育力

醫學專家認為,駕車會引起陰囊溫度增高,而高溫對睾丸內的精子形成,會產生不良影響。這是職業駕駛員生育能力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們已知道保持陰囊涼爽的重要性,兩年前澳大利亞就生產了一種“空調內褲”,防止陰囊溫度太高。其實,內、外褲的大小及厚薄,對陰囊溫度有更重要的影響,駕駛員應當予以重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