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90# 93# 97#代表著什麼意思?

請問 汽油90# 93# 97#分別代表什麼?
柴油0# -10#分別代表什麼??
最近幾年,97#汽油開始在國內市場廣泛出現。一些車友對汽油的使用也陷入了一種誤區,就是熱衷於使用高標號的汽油。甚至一些車友把汽油的標號看成是油品純淨度和品質的標準。這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危險的。其實汽油標號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絕不能把標號與純淨度和品質混為一談。
從目前國內市場的油品狀況來看,很多97#汽油其實是在90#的汽油中加入了異辛烷、異丙苯、烷基苯等添加劑以及MTBE抗爆劑而來的,並不是在生產過程中提高催化裂解、二次重整等加工工藝而來的。97#油的售價高,利潤大,滋長了一些企業濫用添加劑的風氣。他們不擇手段地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全然不顧油品在其他方面的綜合使用狀況,這造成了相當一部分97#汽油容易造成發動機積碳,甚至機件被腐蝕的情況。目前這些現象較多地出現在一些進口高檔汽車以及POLO、派力奧和西耶那最近新出品的手自一體Speedgear系列等壓縮比超高的車型身上。


  相對而言,國內90#和93#汽油的加工工藝是比較過關的,而且售價相對較低,利潤相對沒那麼豐厚,因此較少有企業在90#和93#汽油上動手腳。而在另一個方面,由於90#汽油已經普及多年,絕大多數90#汽油的儲運工具和加油站油缸也都使用了多年,在儲運工具和加油站油缸中積澱的雜質越來越多,這造成了90#汽油的品質問題主要體現在雜質方面。而93#汽油只開始大面積推廣了兩年多,多數加油站的93#油缸還都比較乾淨。因此,相對而言,93#汽油最為可靠。


  汽油是按辛烷值的高低以標號來區分的,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性的指標。常用的辛烷值測定方法有兩種:馬達法和研究法,兩種方法測出的數值是不一樣的。我國採用研究法測定的數值,93號汽油表示它的辛烷值不低於93#,餘此類推。發動機根據壓縮比的不同選用不同標號的汽油,如果高壓縮比的發動機使用不適合的低標號的汽油,就會產生爆震。

  提高汽油辛烷值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在汽油中加入抗爆劑,另一種方法是採用含有高辛烷值烴類成分的汽油煉製工藝。一般來說,工廠提高汽油辛烷值的途徑有三個:
   一是選擇良好的原料和改進加工工藝,例如採用催化裂化、重整等二次加工工藝。
   二是向產品中調入抗爆性優良的高辛烷值成分,例如異辛烷、異丙苯、烷基苯等。
  三是加入抗爆劑。

  在汽油中加入少量高效率的抗爆劑可以大大提高低辛烷值汽油的抗爆性,也是取得高辛烷汽油的最經濟的方法,尤其是當加工和調和工藝尚不過關時,加抗爆劑也就成為調整汽油辛烷值的有效辦法。但是在實際應用中,卻存在著抗爆劑成本高的難題。效果最好的是錳基有機化合物抗爆劑(MMT),但因為成本過高,以及需要在尾氣過濾裝置中增加更大的成本,所以在我國並沒有投入使用。我國使用較多的是一種簡稱MTBE的有機抗爆劑。這種抗爆劑的缺點是使汽油很容易吸收水份,所以在使用和儲運中很難加以控制。換句話也就是說:MTBE加得越多,油品中的水分也就會越多,這樣的油品不僅燃燒效率低,動力不足,而且更容易對發動機產生腐蝕。我國目前的97#汽油普遍存在的正是這個問題。

  現在的汽車中不少使用了所謂鋁合金發動機,很多汽車企業還在宣傳廣告中大肆宣揚鋁合金發動機。看起來鋁合金發動機相對於以前的鑄鐵發動機似乎是一項多麼了不起的進步。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誤區。

  鋁合金材料有一個很大的缺陷:就是對腐蝕的抵抗力很弱。原先使用含鉛汽油時,在氣門、活塞頂部、氣缸壁和噴嘴等部件的表面會被覆上一層鉛膜,很自然地起到一種保護作用,減少汽油成分中氧化物、硫化物對機件的腐蝕。而目前按照環保規定一律採用無鉛汽油,就使汽油失去了這種作用,鋁合金部件直接與汽油中的腐蝕成分相接觸,易於被腐蝕,影響發動機的使用壽命。這是目前全鋁合金發動機普遍存在的弱點。

  燃油標號越高對車越好。在油品完全符合國家標準的前提下,這種思維是正確的,但在油品出現品質問題的情況下,這種思維卻不一定正確了,因為它會對車不利。專賣店維修技師的介紹,有些地方的加油站,汽油膠質嚴重超標,達到17點甚至29點(國家規定5點以下)。膠質含量高不但容易造油噴油器堵塞,還會粘附在浮子總成變阻器上,使燃油表準確性下降甚至失靈。因此,車主要時常與維修站保持聯繫,瞭解情況,不同的情況要不同對待,才能使汽車運行得更好。 先說汽車技術的設計因素。專家認為,汽車發動機壓縮比係數與汽油抗爆係數需要相適應。一般的說,發動機壓縮比越高,要求汽油抗爆係數越高。
其次也要說說廣東加油站油品質量因素。我查看了廣東省品質技術監督局公佈的資料,發現就在今年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夕,該局向社會通報的經抽查檢驗發現不及格的汽油單位(加油站或油庫)就有30家。而其中97號汽油不合格的單位比90號汽油不合格的多20

柴油是柴油汽車、拖拉機等柴油發動機的燃料,也稱輕柴油。同車用汽油一樣,柴油也有不同的標號,不同的是汽油標號由辛烷值確定,而劃分柴油標號的依據則是柴油的凝固點。目前國內應用的輕柴油按凝固點分為6個標號:
5#柴油、0#柴油、-10#柴油、-20#柴油、-35#柴油和-50#柴油。
選用不同標號的柴油應主要根據使用時的氣溫決定。

一般來講,5#柴油適合於氣溫在8℃以上時使用;0# 柴油適用於氣溫在8℃至4℃時使用;-1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4℃至-5℃時使用;-2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5℃至-14℃時使用;-35#柴油適用於氣溫在-14℃至-29℃時使用;-50#柴油適用於氣溫在-29℃至-44℃或者低於該溫度時使用。

選用柴油的標號如果不適合使用溫度區間,發動機中的燃油系統就可能結蠟,堵塞油路,影響發動機的正常工作。柴油的標號越低,結蠟的可能性就越小,當然價格也就越高。在適用於一個標號柴油的溫度區間內而選用低一級標號的柴油當然更好。
樓上的那位說得真好,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