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 如何還愛車一個清新健康的環境?該怎麼做?

農曆新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忙碌著走親訪友,舉家坐車出行的幾率將大大提高。因此,保持車廂內環境的清潔與健康就顯得尤為重要。那麼,如何在新年前還愛車一份清新健康的環境呢?
  
  內飾清潔
  
  冬季大部分時間車窗都是緊閉的,時間一久,車內就會殘留煙灰、污漬、粉塵、食物殘渣並產生難聞的氣味。所以為了健康著想,還是給愛車做個徹底的清潔為好。
  
  專業的內飾清潔包括對車廂、內飾件以及後備箱的徹底清潔和必要養護,車廂環境狹窄多邊角,內飾材質也較複雜,因此車內清潔不僅要求施工人員有耐心,還需根據不同部位和材質使用專門清潔劑。內飾清潔應自上而下,清潔頂棚前需將座椅、地毯、儀錶台等遮起來,防止被滴落的清潔劑弄髒,此外還應避免內飾受潮,因為水對車內電路系統具有破壞性。專業內飾清潔所使用的清潔劑是中性的,而有些路邊小店為節約成本,使用強氧化或有漂白功能的清潔劑,會導致內飾提前老化、龜裂。
  
  一些專業店出於對車主負責,提供的內飾清潔也包括後備箱,除了為車主提供後備箱的清潔、整理,還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蒸汽殺菌。
  
  內飾清潔後別忘了給塑膠及皮革件噴上保養蠟(脂),適當的保養不僅可以增加飾件亮澤,阻隔陽光中的紫外線對內飾的侵害,同時,還能起到阻隔空氣,延緩氧化的作用。
  
  蒸汽殺菌
  
  車內清潔主要起到清除車內污垢的效果,至於殺滅車內有害菌,則需要進行高溫殺菌處理。一般的大型汽車百貨店都會提供專業的蒸汽殺菌服務,高達130℃的蒸汽噴滿車內各個角落,整個過程就像是給車“洗桑拿”,內含的殺菌除臭劑在消毒同時也去除了車內異味。
  
  美車飾·汽車百貨的專家表示,定期的蒸汽殺菌可保持車內乾淨衛生,保護人體健康,一般每季度車輛應做一次殺菌處理。
  
  空調清潔
  
  空調經過一個秋季的閒置,風道、冷凝器等部位都積存了大量灰塵和細菌,如果直接啟用空調,噴湧而出的污染物會使車內空氣污濁,並把病菌帶到車內,因此,應儘早對空調系統進行清潔殺菌。
  
  空調清潔是將空調清潔劑從風口注入,通過空調內迴圈,到達各部件表面,將附著的灰塵、細菌、微生物都清除掉,並經空調排水管排出車外。空調清潔後,能明顯感覺使用效果提升,吹出來的風也更健康。
  
  專家提醒:空調清潔的同時還需要檢查空調冷媒,如有不足應及時補充,但切記選用與壓縮機匹配的冷媒型號,不可隨意更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