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下如何注意行車安全?

霧天行車保平安

  入冬前北京總會趕上幾場大霧。而霧天行車不管是對新老司機來說都很撓頭。霧天行車時,駕駛員根據視距,適當減低車速,打開防霧燈和前後小燈。

  行駛中適當鳴笛,以引起行人、車輛注意。當聽到鳴笛時,也應相應鳴笛做出回應。

  要避免超車。會車時,提前變換燈光示意,以免相互撞車。霧重時可使用刮水器,以改善視覺的能見度;遇到濃密大霧,要開小燈,緊靠路邊暫停,待大霧散去或能見度提高後再繼續行駛。

  高速行駛防爆胎

  高速行駛過程中爆胎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在行車前要仔細檢查車輛的輪胎是否有裂紋、脫皮或其他損傷,並檢查胎壓是否過足。

  一旦遇上爆胎,切忌踩?車。此時雙手要握緊方向盤,儘量控制前進方向,同時放開油門,讓車輛慢慢減速。車速減緩後,控制方向盤,將車輛移至安全地帶。

  雪天行車防溜滑

  冰雪天行車時降低車速,切記減速時不要制動過急。

  起步加油要適度

  減速或停車時,應儘量使用預見性制動,並盡可能運用發動機的牽引作用制動,同時靈活、間斷地使用手制動,避免腳制動。如使用腳制動,要採用點?的制動方式,切不可一腳踩死。

  行車過程中,儘量保持均衡的行車速度,需要提速時,應緩慢加速,切不可加油過猛。冰雪天要與行人、其他車輛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方向盤不要猛回猛打,而是慢打緩回。轉彎時加大轉彎半徑,防止側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