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瞭解愛車的清潔需求?

您真正關心自己的愛車嗎?您是否瞭解愛車的清潔需求?也許您已經發現愛車清潔中的一些問題卻無從改善,也許您不知道如何選擇市場上魚龍混雜的清洗用品。日前,記者從友福汽車服務公司瞭解到一些愛車專業安全的清洗養護資訊。
洗車要用中性洗車液
劉總介紹說,專業洗車液是洗車之本。專業的洗車液指的是ph值約等於7的中性洗車液。市面上一些不正規的洗車點用的大多是含酸堿類的清潔劑。像硫酸潑到手上立時就會感覺到痛一樣,酸性清潔劑對車身的傷害是直接的,迅速的。它很快滲透到車漆中去腐蝕車身。而鹼性清潔劑對車漆的破壞卻是慢性的,雖然有時它會使車身顯得較亮,但久而久之卻給車體帶來嚴重的腐蝕,使得車身沒過多久就會暗淡無光,嚴重的會造成漆面脫落。
街邊洗車店用的最多的鹼性洗滌劑就是洗滌靈和洗衣粉,雖然去除了表面的污漬,但車漆特別是亮油部分同時也受到了堿的侵蝕,幾次過後,車身就會暗淡無光,失去原有的鮮豔光澤。另外有些5元錢洗一次車的店用的是海藻粉和堿片混合而成的洗車液。這種洗車液成本低廉,對車損害極大。
如何鑒別洗車液
因為現在大部分洗車液都是無色透明的,對於洗車液的鑒別,就連專業人士都沒有十分的把握,更別說普通車主。不過劉總介紹了一個雖然笨拙卻不失實用的鑒別技巧。洗車液是酸、是堿,放小小一片試紙就能一覽無遺。如果是酸性,則試紙顏色變,鹼性,顏色變,中性,試紙顏色不變。記者看到劉總辦公桌上就放著這麼一小包,裝在口袋裡方便好用,也沒幾個錢,化學用品商店都能買得到。撕下一小條放在友福專用的天然桔子油洗車液中,顏色果真沒變,而且試紙上還留有淡淡的清香。
泡沫並非效果評定標準
另外,專業洗車液產生的泡沫可以避免洗車過程中產生的劃痕,並可徹底清潔車身上的污垢。但是洗車泡沫多少並不是洗車效果評定的標準。因為如果泡沫多,不易清洗,經陽光照射後,非常容易造成水漬、油斑。
擦車要用優質麂皮布
洗車後用來?水、擦車的工具也有很大講究。一般的洗車點用的都是普通的擦車布或者大毛巾。殊不知,這些東西反復使用,質地很容易變硬,劃傷車身,而且毛屑紛飛根本起不到清潔的作用。專業的洗車點應該用優質的麂皮布。其特點是吸水性強,能夠快幹,柔軟度高,而且不掉毛屑。一塊優質的麂皮布價格約為100元,結實耐用,而且用途廣泛,還可以用來擦車內儀錶盤或內飾等。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外觀像麂皮的“麂皮布”,它們其實是一些羊皮或者仿麂皮,鑒別優劣的方法很容易,兩個重要指標就是看它吸水性強不強,質地夠不夠柔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