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外觀設計?

類別:專利
關鍵字:外觀設計
專利法實施細則中規定: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因此,外觀設計專利保護的是產品的裝飾性或藝術性的外形和外表設計,這種設計可以是平面圖案,也可以是立體造型,還可以是二者的結合,以及色彩與圖案、形狀的結合。
應當注意,申請外觀設計的產品應該是:a.適於工業應用的工業產品:外觀設計的物件必須是工業產品,單純的圖案設計不能成為外觀設計專利。所謂工業產品,即用工業方法生產出來的物品。不能重複生產的工藝品、自然物品等不屬於工業產品的範疇。b.形狀、圖案、色彩的設計或其結合:與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相比,外觀設計並不涉及產品的內在技術水準,而是側重於產品的三維空間造型和二維的平面美感設計,或者是平面圖案與立體造型的結合。即外觀設計所追求的目的只是為了使工業產品達到令人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c.富有美感的新設計:新設計是專利的屬性,而“富有美感”在審查時,沒有客觀的標準。實際上只要不是極醜陋、又不違反社社會道德,並為大家所接受,就認為符合美感的要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