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價比是什麼意思啊?

性能值與價格值之比
是反映物品的可買程度的一種量化的計量方式.

大家在購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聽商家說過,這商品品質好、性價比高。所以,許多顧客都把性價比看成是選購商品的重要指標。那麼,性價比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有什麼作用?看過本文希望你對其有個大概的認識。

所謂性價比,全稱是性能價格比,是一個性能與價格之間的比例關係,具體公式:性價比=性能/價格。所以,大家購買產品時,都會選擇性價比高的產品購買。但是,產品的性價比應該建立在同一的性能基礎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一個相同的性能比較基礎,得出的性價比是沒有意義的。

還有,性價比存在了一個很大的漏洞。根據性價比的公式,可以知道性價比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只是一個比例關係。一般來說,性價比高:性能相同、價格低,性能高、價格相同;性價比低:性能相同、價格高,性能低、價格相同。但是性價比不是一成不變的。

具體變化的情況還分為:

1、性價比上升:性能上升、價格下降;性能上升幅度大、價格上升幅度小;性能下降幅度小、價格下降幅度大;

2、性價比不變:性能和價格變化幅度一致;

3、性價比下降:性能下降、價格上升;性能上升幅度小、價格上升幅度大;性能下降幅度大、價格下降幅度小。

所以,在購買過程中,商家強調某個產品與某某產品比較,價格如何超值、性價比超高,你就要小心了,說不定這個大餡餅對你來說是個大陷阱;還有,當產品價格變化時,不但要注意產品價格變化時,還要注意產品性能的變化(整體品質、配件數量等),具體來說,發現價格變化時,要搞清楚為什麼會變化,變化的主要原因在那裡,是工藝改進、促銷、清貨還是其他什麼的原因,不要讓性價比把你迷惑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