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震器作用是當汽車受到震動衝擊時使震動得到?

減振器並不是用來支持車身的重量,而是用來抑制彈簧吸震後反彈時的震盪和吸收路面衝擊的能量。如果你開過減振器已壞掉的車,你就可以體會汽車通過每一坑洞、起伏後餘波蕩漾的彈跳,而減振器正是用來抑制這種彈跳的。沒有減振器將無法控制彈簧的反彈,汽車遇到崎嶇的路面時將會產生嚴重的彈跳,過彎時也會因為彈簧上下的震盪而造成輪胎抓地力和循跡性的喪失。最理想的狀況是利用減振器把彈簧的彈跳限制在一次左右。

一、減振器的基本知識

1、阻尼

當以一固定的速度壓縮或拉伸減振器時其所產生的阻力就稱為阻尼。日本車的規定是以運動速度為0.3m/s的阻力大小來表示減振器的阻尼性能,稱為阻尼係數。較硬的減振器就是運動時可產生比較大的阻力。當讓減振器以非常慢的速度壓縮或拉伸時,它的阻力只有來自機構內部的摩擦力,阻尼油幾乎不產生阻力。但是當運動速度增加時,阻力的增加會與減振器運動變化率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說運動速度增為2倍時阻力會增為4倍。

減振器的阻力可分為壓縮和回彈兩種,壓縮阻力和彈簧的彈力有相加的效果,運動時可增加彈簧的硬度,而回彈阻力則是發生在彈簧受路面衝擊壓縮後的反彈行程,它是用來抵擋彈簧壓縮後再將輪胎壓回地面的力量,減緩反彈的衝擊並保持車輛的平衡。普通的減振器,吸震行程的阻力通常遠小於回彈行程,因為吸振行程的阻力太大時會影響乘坐舒適性,對道路用車來說,衝擊和反彈時的阻尼力量比值大約是1:3,對賽車來說則為1:21:1.5。

更多文章